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走出“幸福感” 访出“鱼水情”——贵州省岑巩县开展党政机关“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

2023-03-22 18:03:48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进农户、听民声、话增收、聊发展……自开展党政机关“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以来,贵州省岑巩县动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全员下沉,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收集社情民意、感知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密切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岑巩县大有镇和平村麻元寨便桥修建。(张敏 摄)

  以大走访为推手 聚焦民生办实事

  “项目开工,挽救了我们一坝的良田,今年可以放心的种了。”岑巩县大有镇和平村村民邹家德介绍,上次干部来走访,自己随口提了一下,这才两个月的时间就落实了,速度快、靠得住。

  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大有镇干部了解到麻元寨组入寨的便桥之前修矮了,雨季时洪水会翻过桥面,不仅影响大家出行,部分良田被水淹没,作物受到不同程度损失。大有镇党委积极向相关部门对接, 2023年1月初县交通局将该项目进行立项,并于2月中旬开工建设。

  由于持续干旱,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平丰组原有的饮用水水源已经枯竭,人饮及生活用水困难,在走访了解情况后,天马镇党委立即向每家每户送水。同时,投入资金40万元,从白岩坪村老山水库引水,解决白岩坪村平丰、杨家寨、清塘坪等9个村民组1036人饮水问题。

  2022年,岑巩县共派出走访人员7672人次,走访群众53298户,实现了乡村振兴定点联系帮扶全覆盖,问题线索化解全部清“零”。

干部在岑巩县大有镇和平村走访。(张敏 摄)

  以“大走访”为牵引 排查隐患解民忧

  近日,岑巩县思旸镇派出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山林权属纠纷,思旸镇铜古田村民杨邦珍与周有明的矛盾终于化解,双方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不久前,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思旸镇派出所民警进村入户走访得知此事,便主动上门,经过详细调查,杨邦珍与周有明因山林权属引发纠纷,经过现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让步,握手言和。

  在 “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中,岑巩县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入手,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全面了解生活生产情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82件,“民转刑”类矛盾纠纷12件化解10件,化解省州交办风险点30个,取得了初步成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民警在岑巩县思旸镇铜古田村走访。(万再祥 摄)

  以“大走访”为契机 宣传政策听民意

  在大走访活动中,岑巩县的党员干部、网格员、老党员、志愿者等全员出动,逐家逐户敲开群众的家门,向辖区群众宣传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法律维权、移风易俗工作,带着真感情与群众拉家常、话理短,让群众充分了解公共服务中的民生亮点。

  “干部下来给我们宣讲惠民政策,讲得清楚,听得明白,反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报销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很贴心。”龙田镇路溪村村民杨记香说。

  从案头奔向田头,党员干部带着“干货”下沉,群众自然愿意亲近,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快速而有效地解决,让群众真正知道政策、享受政策、用好政策,群众笑容多了,认同感、获得感也增强了。

岑巩县干部走访特殊人群。

  以“大走访”为载体 帮企解困促发展

  在大走访中,岑巩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级领导干部分片包保服务企业,通过宣讲政策、指导党建、服务企业,收集、梳理企业各类诉求、意见,着力纾困解难,最大限度扫清企业发展难题。

  “县里主要领导经常到公司来走访,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到岑巩来投资兴业,我们有信心。” 贵州长宇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胜辉介绍说,开发区的干部经常到公司宣传政策,手把手辅导办理相关业务,让企业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2022年,岑巩县共走访企业89家、个体工商户10032户,制定惠企政策142条,兑现惠企政策60余万元,发放惠普小微企业信用贷款6002万元,办理小微企业延期贷款1087笔20994万元,撬动信用贷款投放1.5亿元,惠及普惠小微企业937户,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助推岑巩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万再祥)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