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草莓经济”掀起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2023-03-22 18:05:2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县都江镇联兴村借助区位和气候优势,打造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草莓种植,带动当地群众实行增收。今年,村里积极创新发展思路,以“村级+公司”联动发展模式,从单一的草莓种植销售逐步转向农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基地里一盆盆草莓盆栽长势良好

  走进三都县草莓育苗种植基地,大棚里,一个个草莓盆栽错落有致地整齐排列着,长势旺盛,盆栽里的草莓苗已全部长出簇簇绿叶,有的已开出朵朵小花。

  眼下,正是夏季草莓种植的季节,基地负责人抢抓时节,积极组织群众到基地大棚里定植育好的草莓苗,大家分工协作,不一会儿,一排排绿色草莓苗已整齐栽好。

群众在基地里忙碌

  “我们来这里栽苗,一天的工钱100块,活路很轻松。”务工群众潘吉小说。

  草莓产业让联兴村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成为了村级发展的“致富经”。在合作社领创人汤爱的带动下,村级联动公司,又发展了夏季草莓产业,同时创新发展思路,做强延伸草莓产业链,在基地种植西瓜、“水果黄瓜”等精品果类,不断丰富园区的果品种类和产业业态,逐步打造集育苗、销售、采摘、休闲观光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园。预计六月份园区的瓜果即可成熟,开园迎客采摘游玩。

汤爱指导群众栽苗

  “这个基地主要是由都柳江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我们都江镇联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打造的一个集育苗、采摘、观光一体化的一个农业园区,现在我们在左手边主要是从事夏季育苗工作,我们右手边的大棚现在在从事西瓜和‘水果黄瓜’种植,预计三个月后可以进行采摘、观光、游玩了。”都江镇联兴村合作社领创人汤爱说。

群众在基地里栽种西瓜苗

  据了解,该草莓育苗种植基地共发展有11个大棚,繁育种苗2万余颗,涵盖黑珍珠、梦之莹等多个精品草莓品种,预计8月初就可繁育出100多万颗苗,主要销往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区,目前已接到80多万颗苗的预订订单。(韦恩雪 陈明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