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盘信镇:移风易俗有新招 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3-03-22 17:30:50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为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文明素养,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松桃自治县盘信镇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多方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有效治理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召开移风易俗调度会

  压实主体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健全机构、明确任务。严格履行镇级党委移风易俗主体责任,成立镇党委政府“一把手”任双组长的盘信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对本辖区移风易俗工作重要任务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村成立支部书记任会长的红白理事会,明确组织成员工作职责。

  精准定向、细化措施。深入开展调研,结合镇情实际,制定《盘信镇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文明新风“领头雁”作用,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带头遵守履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要求,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并带动影响群众。

  传导压力、统一思想。召开盘信镇移风易俗工作调度会,全面安排部署移风易俗工作。各村监委会主任兼任移风易俗监督员,对各村婚丧酒席监督宣传,并与27个村支部书记签订移风易俗责任书,坚定推动移风易俗的决心和信心。2022年以来,盘信镇组织全镇党员签订《干部职工严禁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130余份。

召开移风易俗院坝会

  坚持问题导向 构建多元监督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将移风易俗纳入纪委日常督察重要内容,不定期对各村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做到查处一起严惩一起,对敷衍了事、工作不实党组织坚决予以问责。

  发挥村级干部“前哨”作用,筑牢常态化摸排屏障。充分发挥村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监督员、宣传员作用,在责任范围内对婚丧嫁娶办理信息进行摸排,及时劝阻有违规办酒“苗头”群众,督促群众严格执行办酒席报备制度。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构建多元化监督体系。通过微信、广播等平台公开举报电话及举报邮箱,并畅通群众举报方式,广泛收集各类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线索,确保移风易俗抓严抓实。2022年以来,镇纪委下村督导督查移风易俗工作16次,劝导取消办酒席4起,共操办红白喜事67场,均未出现大操大办现象。

入户劝导简办酒席

  突出多端引领 弘扬文明新风

  在宣传引领端发力。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栏、院坝会、志愿服务、微信群、广播、横幅、入户等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移风易俗”工作,使“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家喻户晓,2022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崖横幅40余条,入户走访宣传移风易俗1000余次,召开院坝会50余次。

  在制约激励端发力。发挥红黑榜、道德榜、文明积分等激励约束作用,常态化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发挥模范典型的感召作用,对遵规守约的村民予以表彰奖励,让村民在潜移默化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2022年以来,共评选好婆婆5人,好媳妇6人,最美家庭6户。

  在推动参与端发力。组织群众召开村民大会、院坝会讨论,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并组建基层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嫁娶操办酒席进行明确规定,形成“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有机制规范”的操办酒席管理机制。2022年以来,全镇27个村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同时以户为单位组织签订《不违规办酒席承诺书》,目前,已签订3000余户。(胡伟 刘健)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