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陈如云:在安静的世界描绘精彩人生

2023-03-22 17:19:15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来自石阡县石固乡的陈如云,迎头痛击残酷的命运,以最美的笑容和画笔,感动了无数身边的人。

  从外观来看,你并不能一眼看出陈如云和常人有什么不同,但或许能在交流中发现一些区别。初中时一场高烧,导致他听力障碍。车水马龙、人声嘈杂,而他被隔绝在喧闹之外,但他从无声里突围,心中仍有嘹亮的号角和更坚定的方向。

  笔者见到陈如云时,他正在书画活动室里进行新一幅中国画创作,目光所及之处挂满了他的作品,当笔者与其谈论起作画思路时,陈如云便打开了话匣子。

  陈如云说:“这幅《幸福山乡》是近几年我较为满意的作品,画的是我们王家沟村,画面比较丰富,主要反映我们家乡王家沟村的发展变化,大概画了十来天左右,开始准备画成长卷,大约画了十来米,后面为了便于观赏,我就把它裁成了三幅。”

  事实上,陈如云是一名“业余画家”,为贵州省铜仁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本职是石阡县石固乡人民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由于身患耳疾,无法正常与他人交流,但生活的挫折没有将他击溃,反而使得陈如云更加努力,摒除了杂念的侵扰,每天下班时间以及周末就是他画画和练习书法的时间,不断加强中国国画创作,用坚持书写了一条坚强、勤奋、自强不息的人生轨迹。

  “说起学画画,这个还要从我开始去贵阳读书的时候说起,当时因为听力下降而变得非常自卑和恐惧,害怕与人接触,曾产生过休学的想法,后来经过班主任老师的开导才没有休学,但是,有一段时间精神非常空虚,总是胡思乱想,于是我就选择练字和画画打发寂寞无聊的时间,这样一写一画就成了一种习惯,一直画到现在。”陈如云告诉笔者。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段经历,让陈如云把画画当成了精神寄托,从最开始的观看绘画过程、到临摹、再到写生,每走一步,他就收获一分,多年来,他的作品入选全国残疾人美术V大赛、全国水主题美术作品展优秀奖、贵州省职工书画大赛优秀奖等各类展赛奖。陈如云介绍,目前,他主要是通过“写生即创作”来完成一幅中国画作品,写生足迹遍布了家乡的各个角落,因此,陈如云绝大多数绘画作品都记录了家乡的变化和自然景观,他告诉笔者,他想以手中的画笔,用绘画的方式,让家乡能被更多人看见。

  陈如云说:“我主要学习中国写意山水,只要一有时间我都会去我们乡各村写生,有时也会去参加集体活动。近些年来,我们石固发展变化很大,这是我亲眼目睹的,水、电、路、桥、及各式建筑应有尽有,要画入画面的事物也很多,从而增加了画面的丰富性,同时,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家乡的发展变化记录下来,宣传出去。”

  以画为眼,让他在无声的世界里寻找到另一片曙光,他用经历告诉大家,唯有通过不断努力,朝着目标出发,才能改变命运。

  陈如云说:“如果说画画对我生活上有什么改变的话,那主要是集中在精神层面上的,在作品一次次的提升中,思想也会在一次次的撞击中得到净化和升华,这样就能暂时忘却生活上诸多的烦恼和不如意。画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只要精神不倒,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朝着自己认为阳光的方向,不知疲惫地努力,有了这个认知自然就放下了很多。”(王海燕 杨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