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年春分论坛——中国白酒科技与质量发展大会在茅台举行

2023-03-23 10:41: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3日电(周远钢 卢志佳)3月21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主办,茅台集团与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春分论坛——中国白酒科技与质量发展大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齐聚赤水河畔,分享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为中国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郭强表示,中国白酒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消费品。茅台是中国白酒行业的代表,多年来不断开拓创新,为引领中国酿酒行业繁荣、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他建议,当前白酒行业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应从坚持品质为重,服务民生,稳产量增税收;加强品牌培育,丰富白酒品种;深化业界交流互鉴,扩大跨界合作等方面不断努力,推进白酒产业科技与质量提升,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推动中国酒业更加繁荣。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主持论坛。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与消费升级,我们已迈入了新的品质时代,消费者越来越懂得什么是好酒,也越来越追求好酒。”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当前,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与白酒产业相融合,智能化酿造正在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近年来,以茅台为首的名酒企业主导的创新机制正在加速完善,如在品质方面,质量理念、质量机制、质量实践的深刻变革为加快构建酒业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酒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论坛演讲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食品质量的各种要素,例如决定食品风味的是哪些化学物质,从而有针对性地优化食品设计、生产、储运、销售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食品品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徐坚认为,科学技术进步对帮助企业不断了解生产工艺过程对质量要素的影响;通过应用智能化设备和数字系统,实现食品生产过程的高度自动化控制和管理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例如通过原料选用、控制制曲、发酵、陈化等环节,保证白酒质量稳定性一致。徐坚表示,作为我国食品工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希望茅台集团筑牢坚实的质量基础,不断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演讲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论坛上,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主任程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云振宇,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清平,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刘源,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等专家分别围绕“质量战略:底层逻辑、人口特征与品牌矩阵”“地理标志特色质量保护与标准化实践”“中国微生物安全与健康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在白酒酿造中应用的思考”“消费者感知角度的食品品质表达体系构建”“关于中国白酒五维品质表达技术体系构建的思考”等话题作主题报告。

  巽风数字世界第四批创新需求项目发布。新华网 周远钢 摄

  王莉以茅台酒为例,依托产区、工法、基酒多样性、感官特征与典型风格、饮用舒适度五个维度技术体系的构建,来解析中国白酒品质的独特性、科学性、复杂性以及白酒的“美”和“好”,为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来丰富和完善中国白酒品质表达提供了借鉴。

  论坛还正式发布了巽风数字世界第四批创新需求项目。今年1月,茅台集团与网易打造的巽风“平行世界”正式上线,着力再造数字空间的茅台全产业链,实现在数字世界的共享、共创和共生,开启了茅台的数字革命。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