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赤水:立足特色促发展 多举措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3-03-23 10:52: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3日电(周远钢)“不要乱把酒席办,铺张浪费更不行……希望大家要遵守,领会中央的好精神。”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广场上的“村民议事厅”里,一场特别的群众会在开展,民族村的“苗家阿妹”张亚菲通过表演自创的快板节目向村民们宣传移风易俗方面的政策。

“苗家阿妹”张亚菲向村民们宣传移风易俗方面的政策。新华网 周远钢 摄

  眼下正值春耕春管时节,此次群众会是大同镇在各村召开的2023年第二次群众会之一,内容涉及节约用水、春耕生产、红粱种植政策及技术要点、林地流转、赤水河流域十年禁渔宣传等主题。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张亚菲表示,把政府的相关政策以通俗易懂的快板节目展现出来,村民们更感兴趣,也更容易理解、接受。

  民族村是赤水市主要的少数民族聚居点之一,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从遵纪守法、邻里相处、家庭教育等方面完善了寨规民约,在全村树立了新风。

  大同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袁玉菊介绍,“苗家阿妹”行动是大同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出的有力举措。目前,大同镇共培育“苗家阿妹”近100名,通过在女性同胞中培育“苗家贤德妹”“苗家巧手妹”“苗家持家妹”“苗家百灵妹”“苗家育教妹”,在产业发展、家风家训等方面树立女性的典型,带动妇女发展。

大同镇民族村的群众会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多支志愿服务队,义务帮扶老党员、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定期举办道德模范、卫生评比、星级文明户等系列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精准梳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服务事项,帮助村干部厘清工作思路,推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化、程序化……袁玉菊介绍,近年来大同镇不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编制出“苗家阿妹”“五个大同”等系列特色品牌节目10余个,分季度、分批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宣讲活动,拉近党员和群众距离,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

  大同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探索是赤水市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赤水市立足工作实际,落实上级部署,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赤水市扎实推进12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成功,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520人、村(居)民委员会成员682人,实现学历、年龄结构“一升一降”目标,支书、主任“一肩挑”占比100%,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同时,赤水市通过建强网格党支部,构建了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的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县市,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共划分网格914个,建立网格党小组290个。

  在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方面,赤水市依法依规梳理完成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小组会议议事规则,创新座谈会、咨询会等载体,不断规范村级议事协商程序。组建完成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吸纳“乡贤”“能人”广泛开展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切实发挥群众在移风易俗、酒席操办、社会治安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据了解,赤水市还坚持把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手段,积极引导市爱心公益协会、市爱心助农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乡村振兴、公益志愿服务等工作,通过开展防电信诈骗、禁毒宣传、“公益助农直播带货”志愿服务等活动,助推赤水市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赤水市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800余个、会员2万余人,涉及社区管理、公益志愿服务、扶老助幼等领域。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