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2023-03-23 11:17:54  来源: 贵州日报

  “最近楼上的噪声严重影响了我家的生活,在社区‘心愿墙’留言后,社区很快就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帮我们协商解决了问题。”家住赤水市市中街道滨西社区的居民胡婷说。

  市中街道滨西社区“心愿墙”是赤水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赤水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为执政为民的哨卡作用,通过群众反映、电话联系、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蹲点调研等形式,按照“就近、就熟、就快”的原则,点对点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解决群众困难。

  “由于种植高粱时间不长,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时就会遇到困难。”提起种植高粱的经历,赤水市复兴镇凉江村村民刘兴至说,“得知我们有技术难题,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派了农技专家来指导培训,吃下备耕‘定心丸’,今年我对高粱种植信心十足。”

  在赤水市长沙镇黔和社区,中心广场周边下水道盖板破损严重,居民何利琴发现后,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干部第二天很快就进行了更换。

  基层党支部是与基层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党组织机构,赤水市将基层党支部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站点”,按照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制度,将政府职能资源、人员、服务“三下沉”,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的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建强网格党支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难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县市。

  黎明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安亭在下乡走访的过程中发现,还有村民将垃圾倾倒在房屋周边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因为垃圾箱位置较远,部分村民嫌路远难行。了解情况后,吴安亭争取到资金3万余元,购置了垃圾箱7个、垃圾桶30个,解决了30多户农户垃圾分散难集中问题。

  “一张小小的‘连心卡’,让我有事情找警察的意识更强了。”日前,丙安镇古景社区居民张久华从手机套里拿出印有社区民警、网格警员、社区支书联系方式的警民“连心卡”向记者展示,“这可以使我更快、更早、更准确地联系到辖区民警,拉近了距离,感到张丹怡警官就在身边。”

  赤水市将群众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定时间、一抓到底,整合司法、公安、政法、民政等部门,形成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分类分批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不断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细化服务能力。(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