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龙:科技小课堂 开到田垄上

2023-03-23 11:15:55  来源: 贵州日报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好时节,安龙县广大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精准施策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走进栖凤街道响乐村,春日暖阳下的麦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安龙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穿梭在麦田中,查看小麦长势及病虫害防治情况,指导农户进一步做好管护。“科技特派员到田里指导我们农户怎样用药,现在小麦长势不错,预计4月份开始采收。”响乐村村民郑兴权说。

  随着天气转暖,全县油菜花竞相绽放,正值管护的关键时期。在招堤街道海庄村,科技特派员指导技术人员配制病虫害防治药剂,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油菜飞防作业。随着一阵嗡嗡声响,无人机腾空而起,在油菜花田上方稳稳飞行,药物雾化后均匀铺洒开来,整个过程快捷高效,为油菜丰产丰收打好基础。“现在看防治效果还是比较好,但有些地块还有病虫害,已经通知农户,再开展一次防治。”安龙县州级科技特派员朱玛说。

  除了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手把手”指导外,科技特派员们还组织农资经营户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含生物转基因安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化肥农药减量技术等,让农资经营户掌握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和方法,更好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施肥用药,确保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培训内容主要是农药经营许可证管理、农药经营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还有一些典型案例通报。”安龙县州级科技特派员李定超说,目的是提高农药经营户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指导农户科学用药用肥。

  今年以来,安龙县196名农业科技特派员进驻全县144个村(社区),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等精准服务,把先进的生产理念和科学种植管护技术带给农户,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安龙的各大产业,开展好技术指导服务,送技术、送服务到田间地头、到企业,为他们解决技术瓶颈,办好科技特派员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好各类技术培训,培训好科技‘二传手’,更好地服务全县的产业,助力春耕生产。”安龙县州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技术副团长张宜阳说。(记者 刘朝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