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荡气回肠的忠诚和激情—— 《心声》读后

2023-03-23 11:29:55  来源: 天眼新闻

  打开《心声》这部诗稿,扑面而来的是激情和忠诚,我一次次感动。

  这本诗集的作者是我家乡的老领导、老作家龙岳洲,在诗集即将出版之际,他把写序言的任务交给了我,这是嘱托,更是信任。此刻正是意大利的深秋,我在亚得里亚海边展卷阅读,异国他乡的天空下或许更能理解龙岳洲前辈的激情和忠诚。

  我多次来过欧洲,最深的感触是曾经积贫积弱的祖国终于可以平视欧美发达国家,那种“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样的中国自信背后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产物,更是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凯歌。有比较才有发现,沧海桑田的背后是中国有一个筚路蓝缕、初心不改的执政党,她的举旗定向,创造了伟大的传奇。这就是《心声》最大的创作背景,也是龙岳洲忠诚和激情的源泉所在。

  《心声》所收录的作品最早创作于1956年,那时的龙岳洲是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最晚的作品写于2022年,这时的龙岳洲已经步入耄耋之年。时间跨度很大、时代变迁剧烈,但龙岳洲的忠诚和激情不变。他发自内心的滚烫情感不仅是一个作家、诗人的个人独白,也是一个中国人的真诚表达。作为一个阅历丰富、笔耕不辍的苗族作家,龙岳洲深深知道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引领力量是什么。我还清楚记得从《人民日报》“战地”副刊上读到他的抒情散文《登上苗山唱苗乡》的那种激动,那时我刚好在大学中文系一年级就读,我把文章拿给我们的写作老师杨启孝先生阅读,没想到他也和我一样被深深打动,索性在课堂上声情并茂地全文朗诵。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之后,杨老师说这篇散文的作者是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县长、苗族作家龙岳洲。这时全班同学的眼光都聚焦到我身上,那一刻,作为一个松桃人我是多么地激动和自豪。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就暗暗发誓今后也要从事写作……

  《登上苗山唱苗乡》几乎奠定了龙岳洲文学创作的底色和基调,《心声》这本集子以诗歌的方式发扬光大、荡气回肠。2020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牵动全国,龙岳洲满怀激情地写出了《抗魔之歌》这首长诗。我读到之后,立即推荐给著名朗诵艺术家牧言倾情演绎,网络推送出来,感动了许许多多的读者。从1956年的《心中之歌》到2022年的《抗魔之歌》,龙岳洲的忠诚和激情一以贯之,山一样昂扬、海一般浩荡。这是龙岳洲的特点,也是龙岳洲的价值。

  龙岳洲曾经担任过家乡松桃的主要领导,在履职的同时,也笔走龙蛇,整理大量的苗族民间故事、创作大量的文学作品,向世界传达和展示那片土地的精气神。龙岳洲是家乡松桃从民间文学迈向更宽广文学天地的标志性人物,一个文学的松桃也是他们那一代作家奠基的。如果可以,就让我这篇序言表达一代松桃人对他们的敬意。(龙建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