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建设景美业兴人和宜居地 城镇化 “新”在以人为本

2023-03-23 15:40:19  来源: 贵州日报

  荔波县城全景。(荔波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春光明媚,悠悠樟江在荔波穿城而过,沿河两岸的依依杨柳、热烈明艳的三角梅和青砖黛瓦的荔波古镇景区倒映在一江清水中,绘成一幅流动的画卷。

  在瓮安县城的森浩国际汽车城,鳞次栉比的商户和车水马龙的人群,让这个汽车主题城市综合体人气十足,城与业相得益彰。

  在都匀市广惠街道平桥社区东房小区,改造后的小区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住在这里的老居民正云说:“老旧小区改造好,让我们‘老市民’乐享‘新小区’。”

  近年来,黔南州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创新工作方式,以专班化统筹推进、清单化调度督促、项目化争取支持“三化”为抓手,建设景美业兴人和宜居的城镇,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黔南州专班化统筹推进,黔南州发展和改革局从各县(市)抽调干部,组建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挥部,挂图作战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清单化调度督促,梳理重点实事清单,实行“月调度、季评估、半年督导、全年总结”督促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同时,项目化争取支持,落实谋划储备申报联评联审工作机制,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短板、“十四五”目标任务和年度工作重点,切实抓好项目谋划和争资争项。

  扮靓城市

  花开春意浓,踏春正当时。趁着3月好春光,福泉市民们纷纷走进位于市区的金山生态体育公园赏花、游玩……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2022年,福泉市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个2021年10月动工、2022年3月建成投用的体育公园成了福泉市民休闲好去处。

  高颜值城市的背后,是黔南州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专项行动。2022年,《黔南州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出台,计划用三到五年完成全州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城镇居住品质。

  数据显示,2022年,黔南州棚户区改造建成13059套,建成率118.72%;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累计开工28132户,开工率100%,累计完工18734户,完工率66.59%;背街小巷改造累计开工100条,开工率100%,累计完工100条,完工率100%;地下管网建设改造累计新增改造468.32公里,完成率达187.33%,城镇“四改”均超额完成省棚改任务。

  引进产业

  最近,在独山县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各家企业抢进度、拼效率,大干快上的劲头催人奋进。

  在贵州众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人岑群昌正和工友们忙着赶制省外客户订制的配电柜订单。“我在这里工作好几年了,如今在城里安了家,一家人生活、上班很方便。”岑群昌说。

  独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莫有良介绍,园区聚焦“1+2+N”工业产业发展体系,不断补齐短板提升产业转移承接能力,积极承接合金基础材料、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转移,着力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如何兴业于城,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黔南州聚焦建设福泉—瓮安千亿级产业园区、龙里千亿级园区、独山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等产业园区梯次发展,做大产业,为城市注入发展活力。与此同时,黔南州各个产业园区结合优势,在兴产上你追我赶:惠水经开区调规扩区;昌明经开区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招引盛昌铝型材和康佳两个产业园配套项目20个以上;都匀经开区发挥粤黔合作共建工业园机制;长顺园区力争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提升品质

  “小区生活特别方便,出门走几步就是农贸市场,小区背后是青云湖公园,要读书的话旁边有四小、三中,离州医院也就10分钟路程,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便利。”3月17日,家住都匀市文峰街道龙潭社区的68岁居民夏国华说。

  夏国华的幸福生活源于黔南州创建的便民生活圈。

  2022年,黔南州以创建的便民生活圈为抓手,大力推进城镇公共服务结构性平衡,大力推进便民绿色社区创建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特别重点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新建、改扩建20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和必要乡村小规模学校。在医疗服务方面,黔南州重点推进县域医疗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同时,提质改造县、乡(镇)、村级养老服务设施,重点推进区域性儿童福利设施建设,为市民的便利生活“加码”。

  2023年,黔南州将对标“3个100万”“五大提升工程”等目标,按年度扎实推进城镇聚人、城镇“四改”等10项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强化落实100件重点实事,大力推进实施1000个重点项目,专班化、清单化、项目化、系统化推动全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更好成效。(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