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儿科专家解答流感防治热点问题

2023-03-23 11:42: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3日电(记者吴思)冬春季交替时期,气温变化大,呼吸道疾病高发。专家表示,近期多地已经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公众需要严格防范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带来的风险,采取严格措施做好儿童等重点人群流感防控工作。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张义介绍,儿童感染流感后,大多表现出高热、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部分可能存在胃寒、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流感主要考虑对症治疗,如有发热症状,可选用物理降温或服用退热药等对症处理。”张义说,确诊流感的患者,需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相应的抗病毒药物,如奥司他韦。流感患者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可有效抑制病毒在机体内大量复制,防止病毒损害器官,对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可有效减少重症发生率。

  “孩子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咳嗽加重、频繁呕吐或精神萎靡等症状时,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或复诊,避免耽误病情。”张义说,儿科患者较成人容易出现混合感染,比如病毒合并细菌、细菌合并病毒、病毒合并病毒等,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小孩免疫功能相对低下。

  今年3月以来,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发热门诊平均每天接诊患者200余人次,与2月相比,数量有所增加。张义介绍,按照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预计3月底至4月初,呼吸道疾病患者会逐步减少。

  张义提示,面对流感流行,公众应注意手部卫生、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在室内环境可加强通风。“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龄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建议提前接种疫苗,这样机体可产生有效保护性抗体,避免疾病发生或发展成重症。”张义说。  

[责任编辑: 邓娴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