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丹寨:春光正好茶正香

2023-03-23 11:32:50  来源: 丹寨县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采茶季节,走进丹寨县龙泉镇万达丹寨茶园,一颗颗翠绿饱满的茶芽从茶树中探出头来,在阳光的照射下拥抱春风。极目远眺,层层叠叠的茶树陇顺着山势延伸,与繁花绿树交错,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航拍丹寨县龙泉镇马寨茶园。(黄晓海 摄)

  基础:生态好茶

  追溯历史,丹寨县种植茶叶的历史比较久远。据资料记载,雍正13年(1735年),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就有村民采摘茶叶饮用,随后周边百姓开始种植茶树。

  经过多年不断发展,丹寨县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现有茶园种植面积12.17万亩,可采摘面积10万亩,茶叶种植覆盖6个乡镇、1个街道、68个村,涉及农户9600户,关联农民3.8万人。

  2009年至2019年,丹寨县连续十年被评为“重点产茶县”和“中国茶业百强县”。

  好茶出自好生态。丹寨县地处东经107°44′-108°08′、北纬26°05′-26°26′之间,森林覆盖率70.68%,地处贵州高原苗岭山系东段雷公山西南麓,平均海拔850米左右,最高海拔为1702米,属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地区,特别适宜茶树生长。

  相较于其他地区,富含硒、锌元素的土壤又为丹寨茶加分不少。

  2014年,丹寨县茶叶产业中心委托国家茶及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贵州),对丹寨县全县各乡镇9个茶叶基地的土壤、茶叶等进行检测,丹寨硒锌茶产品中硒的平均含量为0.0779mg/kg、锌的平均含量为63.63mg/kg,是名副其实的纯天然硒、锌产品。

  2007年,丹寨县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列为中国硒锌茶叶之乡。

  2018年,丹寨县被省科技厅列为省级硒锌茶科技示范园区。

  丹寨县茶叶协会会长、丹寨县华阳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梅在向客商推荐丹寨茶叶时,一定少不了介绍丹寨茶叶中富含硒、锌元素:“相较于其他地区的茶叶,富含硒、锌元素的丹寨土壤孕育出了丹寨硒锌好茶。口感好、更健康,当然更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丹寨茶产业的发展以及丹寨茶叶知名度不断提高,富含硒、锌元素的丹寨茶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茶农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龙泉镇马寨茶园采茶。(黄晓海 摄)

  销路:不断扩张

  这几天,在丹寨县委、县政府的组织下,杨梅又带着团队到广东省佛山市推介丹寨茶。对于每一次推介,杨梅都信心满满:“质优价美的丹寨好茶给了我十足的底气。”

  丹寨县茶叶的销售方式主要以企业组织营销队伍直销为主,主要销往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广东等地。

  春天的丹寨,不仅迎来了踏青的游客,还有前来收购春茶的客商。丹寨的部分茶叶被省外茶企收购作为其主打品牌的原料。

  从江苏来丹寨收购茶叶原料的客商告诉记者,丹寨生态环境好,茶叶品质好,价格也不高,这是他选择到丹寨收购茶叶的主要原因。

  除了外出推介、客商前来收购,丹寨茶产业的发展与销售离不开万达集团的帮扶。

  万达丹寨茶园通社会帮扶,得到了迅速发展,过去五年时间里,认领公益茶园项目共有 9647人和586家单位爱心认领,认领茶园6432亩,认领金额3153.93万元,带动茶农就业24477人次。

  从茶园扶贫到乡村振兴,在丹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丹寨万达小镇推出了新型助力乡村振兴公益项目,通过茶园认领的方式打造丹寨高品质茶叶品牌“丹馈”。

  以销定产,整合丹寨现有茶产业链、打造丹寨茶产业平台,用认领的方式来带动种植、加工环节的良性发展,让茶农直接参与整个茶产业链的务工劳作,让茶农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丹寨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度假到丹寨”已经成为响亮的旅游品牌。结合丹寨体验式旅游,丹寨引导游客走进茶山,体验茶叶采摘和制作的乐趣,游客在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同时喝上一杯自己亲手制作的春茶。这种深度的体验游不仅能带动茶叶的销售,还能丰富丹寨旅游业态,旅游产业和茶叶产业相互促进。

  同时,丹寨县还借助开展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工作机遇,积极将丹寨的好茶销往南海,在拓宽销路的同时,增进了南海丹寨之间的感情。

  在丹寨县金钟开发区华恒农业的茶叶生产车间,两位主播正在向网友推介丹寨茶四个小时销售了200多单。直播带货也为丹寨茶叶销售增添了新的助力,直播带货、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成为茶企的新增选择。

茶农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龙泉镇马寨茶园采茶。(黄晓海 摄)

  未来:瞄准发展

  龙泉镇马寨村村民李越这段时间都在茶园里忙碌,身上挎着小竹篓,双手指尖在茶芽上跳舞,不一会儿,竹篓里就装满的茶青。一篓篓茶青从山上到工厂,经过专业的加工,变成了甘甜鲜爽的春茶。

  杨梅春天大多数时间都住在厂里监制茶叶:“今年我们茶园可采面积有2000多亩,因为前期管理得当,茶叶的品质有所提升,今年茶叶的价格较往年提高了10%,预计今年春茶可采茶青100多吨,可制成干茶20吨左右。”

  杨昌燕也坚定地表示:“去年我们的产值有2000万,今年产量有所上升,茶叶质量也有提升,加上有新茶园开采,我们有信心今年实现5000万元产值。”

  茶产业有了好的发展,受益的不仅仅是茶企,还有辐射带动的茶农,以及周边的群众。

  自从春茶开采以来,李越就到茶园来务工,一斤茶叶40至50元工费,一天能采上两三斤。家里有事他还能临时回去,不用向谁请假。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吸引了茶园周边很多妇女和老人前来采茶。

  龙泉镇马寨村村民杨小梅放心不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不愿意外出打工,离家不远的茶山能让他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贴补家用,这让他感到很幸福:“我们不仅可以来采摘茶叶,还能来基地务工,茶叶基地除草、施肥都是需要工人的。我就想离家近一点,和家人在一起。”

  丹寨县现有茶业公司或微型茶企业24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28家,这些茶企都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在丹寨各个茶企负责人看来,未来不仅要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群众就业,更要坚守住茶叶的品质。只有坚守好茶叶品质,才能让丹寨茶产业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茶叶品质提升了,茶企的品牌意识也提升了。

  接下来,丹寨将继续在茶叶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云硒”茶品牌,推动丹寨茶产业实现更长足的发展。结合时代发展,丹寨还将目光瞄准年轻人,打造年轻人喜欢的新派茶饮,不断提升丹寨茶产业的发展空间。

  春茶品质好,春光不可负。茶山上穿梭的采茶人让丹寨的春天更有活力和生命力。(涂林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