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修建避雨棚 注重果树管护 解密长顺苹果为何长得好

2023-03-23 16:15:28  来源: 贵州日报

  眼下,长顺5.83万亩苹果树进入萌芽期,亦是开展苹果春节管护的关键时节。2022年,长顺苹果完成产值4.96亿元。作为低纬度、高海拔地区,10多年来,长顺苹果为何种得出、种得好?带着疑问,记者走进长顺县广顺镇苹果种植大户郭家荣的果园。

  “树枝拉成弓形的不能刻,刻芽下来就起反效果了。树枝有韧性的,你们得扭到背面刻芽……”

  这段时间,随着气温回升,果树生长加快。走进郭家荣的果园,郭家荣正在忙碌。春节过后,郭家荣就忙着指导农户为果树拉枝、刻芽,促进果树开花结果。

  “我们1月28日开始在果园干活,10元一小时,刻芽、拉枝要赶在果树开花前完成,果树多坐果,苹果的品质和产量才有保证……”从种果树开始,搬迁户吴昌华就在这片果园务工。

  郭家荣的果园种有红富士、维纳斯黄金等品种苹果近100亩。今年是种植果树的第三年,也是果树成型的一年,抓好苹果刻芽、拉枝管护,对于今后果树生长和产量最为关键。郭家荣说,“果树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实际上靠人为调节,如果不拉枝刻芽,果树就会疯长,我们要做的是引导果树往产大果方向长。”

  拉枝、刻芽为果树产量和品质奠定基础,但要真正让苹果稳产丰收,还得为果园买一层“保险”。2022年以来,长顺县开始推广避雨棚栽培技术,提升苹果抵御倒春寒、冰雹等自然灾害能力,为果农吃下“定心丸”。

  “我们从2月6日就开始做避雨棚,每天都有近20人在果园干活。现在搭架子,下周开始盖膜,争取在3月底前完工,把今年第一波自然灾害霜冻控制住,提高坐果率。”果农陈永昌说。

  “修建避雨棚后,除草次数从4次变为1次,且避雨棚内果树12月份才落叶,光合作用强,果子个大又好吃,产量还要增加……”陈永昌说,增设避雨棚,政府每亩补贴5000元,自己每亩只需投入2500元,产量就将翻一倍多,两年就能回本,而且避雨棚可以管10余年之久。

  三分种,七分管。截至目前,长顺县已实施避雨棚500多亩,接下来将陆续推广,全面提升苹果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同时,开春以来,果农们陆续给果树修枝、清园杀菌、除草等,开展春季管护,提升种植效益。目前苹果春季管护已完成90%,后续拉枝预计在3月份全面完成。(记者 梁晓琳 通讯员 田华华 唐冉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