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养老不离家!南明区养老照护 专业服务上门入户

2023-03-23 17:48:4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叔叔阿姨,最近按时吃降压药吗?”

  “家里的菜吃完了吗?吃完了我们再去帮你们买。”

  “头发长长啦,我一会给您理一下,再测一下血压。”

  …………

  3月17日一大早,幸福里居家养老服务2名助老员来到沙坡路社区67岁李季香和她66岁老伴林运家询问两位老人近况,为他们剪指甲、测血压、理发,并进行康复理疗、房屋清洁……

助老员正在为春蚕社区老人提供理发服务。

  “她们的服务太贴心了,都像我嘞幺儿咯。”李季香告诉笔者,她年纪大了,行动有些不便,生活上需要人照顾,而子女们工作繁忙,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她,还好幸福里居家养老服务助老员上门提供专业服务。

助老员正在为春蚕社区老人修剪指甲。

  据了解,幸福里作为南明区政府委托提供居家上门养老服务的企业,是一家大型城市养老综合服务商,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高龄托养、失能照护、社区养老等综合养老服务。目前,已在南明区设立大型养老机构1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养老服务站点30余个。

助老员正在为老人提供康复理疗服务。

  “对于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我们会在幸福里智慧康养云平台系统为他们建档,定期派助老员上门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幸福里服务站片区经理陈谯杉说,目前,有10多名助老员专门负责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居家养老服务。

贵阳市南明区幸福里长照之家大门。

  在幸福里智慧康养云平台系统话务中心,一张硕大的电子屏幕铺满了整面墙,老人的档案信息、订单信息、各项工作数据汇总等在这里进行统一管理。“通过该平台,我们可以实时掌控团队效能及服务质量、实现工单自动化分配及全流程监控。”幸福里智慧康养云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6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人,都可以通过平台下单预约各类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据悉,今年年初,南明区启动了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让专业养老服务进门入户。该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授权机构统一聘请具备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应急服务等专业技能人员,为辖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助洁、助浴、助行、健康管理、人机体能训练(PT)等养老服务。目前,走访摸排确定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460位。

  下一步,南明区民政局将继续拓展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打通养老服务供需“最后一公里”,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撰文:郭祖明 江萍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