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四抓四强推动农村“五治”工作提质增效

2023-03-23 17:32:0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采取“四抓四强”工作法推动农村“五治”工作提质增效。

  抓载体宣传,强化氛围营造。坚持把农村“五治”作为改善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的实事来抓,由县直机关各部门、18个乡(镇、街道)一把手抓好农村“五治”工作,建立农村“五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推进会,解决农村“五治”工作的“痛点”问题。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宣传方式,线下,采取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宣传、发放围腰等加大“治风”宣传力度,改善社会风气,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10000余份。

  抓示范引领,强化典型选树。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刊播“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用先进典型示范,运用农村各类宣传载体宣传和展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开展道德模范、开阳好人巡讲进乡村活动3场次,设置“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文化墙、宣传栏、宣传牌,用好家风好家训感化农村家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设立“诚信星”“守法星”“勤俭星”“和睦星”4颗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量化为“星”的内容,进行评星授牌,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的目标。

  抓环境治理,强化品质提升。坚持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景”原则,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层次;强化农村环境治理,扎实推动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的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严守“治房”力度、“治水”深度、“治厕”高度、“治垃圾”速度、“治风”温度“五个度”,助推农村“五治”工作质量优、效果好、群众满意,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抓督查考核,强化工作落实。制定农村“五治”考核管理办法,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建立健全“一月一考核、一周一调度、‘五治’日调度,不定期督查”的工作机制,由‘五治’工作牵头部门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县纪委监委定期和不定期对136个村(社区)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改厕进度、酒席操办等事项进行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查找问题不放松、紧盯落实不放手,持续高效抓实‘五治’工作的落实。(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