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千亩辣椒移栽忙 特色产业促振兴

2023-03-24 14:31:1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时下,正是辣椒种植的好时节,种植户抢抓农时,紧锣密鼓推进辣椒苗移栽。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工人在管护辣椒苗。(万再祥 摄)

  近日,笔者走进大有镇统口村的辣椒种植大棚里,工人正忙着施肥、打孔、植苗,呈现出一派农耕繁忙的景象。

  “公司到我们统口来发展,聘请我到这里来管理,每个月3500元的工资按时发给我,离家近,有保障。”统口村村民伍大成说。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工人在移栽辣椒苗。(万再祥 摄)

  为推动撂荒地复耕,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抓好辣椒这一特色产业发展,大有镇引进贵州合聚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到统口、腊恰畈等村实施规模化辣椒种植试点,通过育苗、移栽、管理、销售等全链条发展,带动村民发展增收。

  “我们公司发展1000亩辣椒基地,大棚有20亩,主要的辣椒是朝天椒、线椒。”贵州合聚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龙艳介绍说,朝天椒亩产1500公斤左右,线椒亩产2500公斤左右,目前已和平台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不愁销路。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辣椒幼苗长势良好。(万再祥 摄)

  为了让产业发展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贵州合聚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辣椒产业,群众可通过流转土地和到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实现利益最大化,让大家“钱袋子”更鼓,日子更滋润。

  “我们流转土地500元一亩,总面积是1000亩,1000亩流转费用是50万,整个基地从移栽、管护到采摘结束,可以解决100余人务工,一年付出的劳务费是100多万元。”贵州合聚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龙艳说。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工人在移栽辣椒苗。(万再祥 摄)

  火红辣椒,富民产业。今年,大有镇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山地资源优势,结合气候特点,把辣椒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采取连片规划、分散种植的方式,发展辣椒种植3000余亩,预计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万再祥 万兆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