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法治宣传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2023-03-24 11:10:56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3月21日,贵州省大方县文旅系统未成年人保护讲座现场。杨翔 摄

  “‘守未联盟’可实现线上法治教育基地参观、侵害未成年人快速举报、在线法治教育课堂、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帮教帮扶等服务,对新时代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意义重大。”3月21日,在贵州省大方县文旅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讲座上,县人民检察院“守未联盟”工作室检察官袁雪梅现场为大家介绍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开发的“守未联盟”小程序的功能和使用。

  讲座现场,来自全县文广局干部职工、部分旅游业、娱乐场所等负责人50余人参加听讲。在听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专题讲解后,该县文广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文勇说:“‘守未联盟’APP倒是早就下载安装了,但有些什么功能咋用一直都是模模糊糊的,这次邀请县检察院检察官来搞的这个未成年人保护法治专题讲座刚刚弥补了不足。”

  讲座中,袁雪梅解读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着重详细讲解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袁雪梅说:“了解强制报告内容是用好‘守未联盟’APP的基础,这次我们从报告主体、应当报告的情形、未报告的法律后果、接受报告后的处理等方面介绍了强制报告的主要内容,同时,一步一步详细展示‘守未联盟’APP的功能和作用,让大家有更深的了解,能更好地使用。”

  3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守未联盟”工作室检察官袁雪梅在诗礼乐幼儿园为教职工上法治课。李涛 摄

  除此之外,袁雪梅结合这些年办理案件的情况,分析了未成年人案件的发案原因、特点,从娱乐场所容易引发的刑事、治安案件角度,说明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讲清所在场所内发生涉及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责任,进一步引导相关行业负责人在生产、经营中合法合规,共同营造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良好风尚。

  参加讲座的某网吧负责人高某某说:“凡是进入我网吧的顾客,我们会查验其身份证,发现是未成年人的进行劝回,也张贴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志。本以为做得不错了,今天听完讲座才发觉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比如我们标志位置不够显眼,顾客实名登记做得不够细,今后我们会不断关注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知识,继续改进管理,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长期以来,该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守未联盟”工作室干警常态化深入乡镇、学校、机关、社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检察服务“咨询点”等方式,向现场群众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守未联盟”APP操作指南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未成年人如何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2月16日,贵州省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守未联盟”工作室干警在牛场乡“跳花节”活动现场开展法治宣传。李涛 摄

  “特别是在今年的牛场跳花节期间,我们组织干警现场对苗族同胞开展法治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早婚早育危害的认识,进一步营造了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有效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早婚早育问题。同时,还提醒现场家长们要切实履行监护职责,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监护力度,遇事要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郭晶晶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人民检察院已深入基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10余场次,出动检察干警50余人次,涉及群众2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撑起了未成年人“保护伞”。该县人民检察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代潘菊说:“我们将持续开展涉未成年人领域专项法律监督工作,通过多元化协作模式,促进融合共治,凝聚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合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林倩 杨翔)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