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清镇农商银行:不负农时不负春 护航春耕正当时

2023-03-24 10:59:30  来源: 清镇农商银行

  春暖花开,正值农时。近日,贵阳市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丹给清镇农商银行卫城支行打去了一个“报喜”电话:在清镇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该村通过发展农机服务,走出了一条村集体致富路。

  播撒金融“及时雨” 助农服务“零距离”

  “老乡们,今年的春耕生产有没有资金困难?我们清镇农商银行给大家送金融服务来了!”在卫城镇犀牛村,清镇农商银行卫城支行负责人张朝家通过“金融夜校”向农户解读该行的信贷支持政策。

  坐在一旁听课的林丹在2022年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号召,以其为代表的“村两委”一致看好农机服务市场前景,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及征求群众意见后,大家决定携手村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共谋发展,并采取村集体占股51%、原合作社成员占股49%的“村集体+合作社”的“1+1”模式开展农机服务。

  随着农机服务需求的增加,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空间越发广阔,需要更多农技人员和农机设备,资金成了制约合作社发展的障碍。

  2022年8月,林丹来到清镇农商银行卫城支行,找到时任卫城支行行长的郑小燕说:“我们村新组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市场前景广阔,成员个个干劲十足,目前需要扩大发展规模,希望农商银行给予大力支持。”

  卫城支行一刻不敢怠慢,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合作社及其成员开展评级授信,优惠的政策、暖心的服务、全程的跟踪,让这位“女支书”对带领农户共同致富燃起了更大希望。

  金融活水“润春耕” 信贷资金“不用愁”

  今年2月,清镇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到犀牛村做专题调研,向该村和卫城镇政府送达支持意向、送去金融政策,表示“清镇农商银行将全力支持犀牛村依托‘1+1’发展方式,立足村情实际、培育‘五金(股金、租金、薪金、现金、养老金)’农民,全方位助力犀牛村增加村集体收入,真正带动老百姓获得更多发展红利。”

  在清镇农商银行,“1个挎包+1台平板”出门办贷,是每年春季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客户经理的日常写照。该行已在全市每个行政村打造一站式、智慧型、便捷化农村金融服务点,依托村委、社区、商户以及党员活动中心等载体,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点174个,实现了营业网点“全覆盖”和金融服务“村村通”,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打通了农村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清镇农商银行在做好各项金融服务的同时,紧抓农时、提前筹备、优化服务,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清镇农商银行已累计向犀牛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等发放贷款84.4万元,支持村里打造了从油料种植、食用油加工、农机服务到观光旅游的多个发展项目。

  农商银行“暖民心” 金融服务“不断档”

  当前,随着春耕备耕如火如荼开展,犀牛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接到的“春耕活路”不断增多,正忙着为周边乡镇提供翻地、平地、碎土等农机服务。清镇农商银行在持续做好金融跟踪服务的同时,紧紧依托“政银”干部互派平台,寻求更多“银政”“银村”“银企”互动机制,通过加大涉农贷款支持力度,为农村大地播撒更多金融“及时雨”,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全力以赴助力地方农业生产开好局。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大涉农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符合授信条件的村民做到应授尽授、能贷尽贷。今年开春以来,我们积极组织工作人员下乡为合作社、村集体及种植农户提供信贷产品宣传入户服务,就是想通过进一步丰富普惠金融服务内涵,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让更多金融‘活水’注入农村产业”。清镇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说。

  目前犀牛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机耕地服务面积已达7650亩,无人机植保面积达8000余亩,经营性收入112万元,利润达42万余元,村集体与合作社双方按出资比例实现了不小的分红。

  犀牛村的发展只是清镇农商银行金融支农、助农、惠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清镇农商银行将继续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组建金融服务先锋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及时摸排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切实把金融政策优势转化为金融服务效能,力争打造更多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农商样板”,走出一条金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张朝家)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