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农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春光曲”

2023-03-24 11:14:0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3月16日,贵州省大方县马场镇溪水人家五彩缤纷的农家乐餐饮部。郑春华 摄

  行车从贵州省大方县马场镇白泥社区经过,有一排五颜六色的溪水人家农庄很是吸引眼球。楼房前干净的广场上樱花李花竞相开放,游客既可以欣赏小河潺潺、百花盛开、亭台阡陌的山野风景,也可以体验下田捉鱼、捉虾,果园采摘的农家风情。

  “随着我们溪水人家餐饮垂钓的逐步成型,今年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周末人最多的时候可达到300人次左右,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建民宿区、烧烤区等,按行情计算,到今年夏天应该能达到客源高峰。”农庄负责人周芝鹏介绍。

  3月16日,游客在贵州省大方县马场镇溪水人家风景如画的池塘边垂钓。郑春华 摄

  近年来,大方县马场镇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始终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将农业产业和旅游有机融合,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化、乡村景区化”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真正让游客走得进来、留得下来、能够回来。

  3月16日,游客在贵州省大方县马场镇溪水人家生态农庄广场上赏花的游客。郑永扬 摄

  溪水人家生态农庄坐落在依山傍水的白泥社区村庄里,与改造一新的社区同心广场浑然一体,农庄以“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共投资300余万元,在3年时间里打造出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庄模式,内含露天球场、游泳池、垂钓塘等,已成为马场镇乡村旅游新的打卡点。

  “才两年的时间,我们社区从村容村貌到旅游设施都变化很大,很快成为马场的后花园。这不,我远方的战友来看我,我就把他们都请到农庄里来,在这里费用不高还能吃得好,玩得好,何乐而不为。”当地退休老干部张青华笑着说。

  “我家就在农庄边上,平时种菜自己吃不完就卖到农庄里,我自己也在农庄里负责些洒扫工作,每月挣个两千不成问题。”今年60多岁的刘朝刚老大爷坐在花树下一边乘凉一边照看小孙子。

  据悉,为让游客能吃到最地道的农家菜,溪水人家生态农庄还大力发展合作社员,村民们养的鸡鸭、制作的腊肉、栽种的蔬菜等,一旦品相合格,一律优先收购,再加上用工优先等条款,如今已发展社员23户。平时,同心文化广场上搞个山歌聚会等活动,村民们就在农庄旁卖些烙洋芋等小吃,大家一起学习旅游接待服务技能,一起发展。

  2022年8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核桃乡木寨社区游客在奏唱红歌。周训贵 摄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随着大方全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像马场镇溪水人家生态农庄这样的乡村旅游打卡地在其他乡镇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起来,一个个返乡创业人士乘着新时代新农村好政策的东风,让山村变成了花园、农家变成了民宿、村寨变成了景区。

  同样在大方县核桃乡木寨社区,赏完春花,还有农家菜。鲜嫩的折耳根正在冒芽、一盘椿尖儿炒鸡蛋香气扑鼻,河里的鱼、山里的鸡、墙边挂着的土腊肉……地地道道的农家风味与旅游业互推互助,旅游业的红火,又带动周边村寨的蔬菜、草莓、核桃、天麻等种植和加工产业红火发展。

  “村民分工合作,有的开客栈,有的栽草莓,有的发展果园,有的当服务员就近务工,经济来源逐渐多样化。”木寨社区党支部书记姚芳说,下一步,木寨社区还要借助民族文化优势,大力加强旅游技能培训,让更多的村民依靠旅游业和特色生态产业走上致富路。(李丹 杨娟 郑春华 郑永扬)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