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记录城市变迁丨贵州都匀:甘塘大集开集

2023-03-24 14:32:55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老板,你这个猪肉多少钱一斤?”

  “老板,给我称3斤的橘子。”

  “老板,你拿上面那件衣服给我试试。”

  3月23日,笔者走进位于都匀市黔匀和农产品物流园的甘塘大集,吆喝声此起彼伏,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香气扑鼻的爆米花、清香软糯的清明粑、甜美可口的时令水果、新鲜优质的各类蔬菜……上百个摊位整齐划一地排开,前来赶场的市民熙熙攘攘,市场内一片热闹景象。

  据了解,现地处都匀市绿茵湖街道邦水村的邦水场坝,曾是都匀、贵定、麻江三县接壤地区农产品赶集交易中心,保持着每月“逢3逢8”赶场的习俗。邦水场坝设在主干道上,每逢赶集日,人车拥挤,水泄不通。不仅交通堵塞、环境脏乱,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过路司机、群众叫苦不迭。

  为改善邦水场坝赶集环境和提升黔匀和市场人气,绿茵湖街道将邦水场坝搬迁提上了议事日程。邦水场坝搬迁,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必须科学谋划、精准实施。绿茵湖街道通过前期市场摸排、深入周边各村收集民意、积极联动对接企业等方式,最终确定将邦水赶集市场搬迁到黔匀和甘塘大集。

  据了解,甘塘大集占地55亩,截至目前,已签约固定商户118户,进场临时商户100余户,使用摊位340余个。分蔬菜区、鲜肉区、干货区、杂货区、水果区等不同区域。在开业一年内对固定商户完全免费,对临时商户永久免费。

  “原来邦水场坝那边的路太拥挤,环境脏乱差,来赶集买东西的人也没有这边多。现在搬到这里好了,不仅摊位宽敞,人流量也大,而且不要摊位费,我们的生意肯定会越做越好!”搬来新市场,摆摊十多年的老商户王佳琦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邦水场坝的搬迁解决了交通堵塞的问题,也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如今的甘塘大集,场地宽阔、配备齐全,原集市经常出现的混乱、拥堵等现象在集市搬迁后得到了彻底解决,方便了群众赶集采购日常生活物资,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没想到会那么热闹,摊位虽然多,但是区域划分明显,想买什么都能买到,再也不像之前赶集,到处找不到想买的东西,而且也不会拥挤,旁边就是公交车站台,我们坐车也方便,比以前好太多了!”来赶集的市民罗灿芬开心地说道。

  “下一步,绿茵湖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双培育、双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甘塘大集市场规范化、规模化建设,为市场经营、摊贩管理、集市秩序等,提供更为优质的管理服务,依托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交易业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不断提供市场动能。”绿茵湖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陈维说。(高璐 陈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