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面铺开

2023-03-24 15:23:59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3月20日,在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棕树村,大雾还未完全散去,地里早已有了村民忙碌的身影。在棕树村高坡组村民许在国自家的地里,星宿乡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带上了石灰粉、绳子、玉米种子、大豆种子,正在地里拉着绳子画线,即将为村民在田间地头开展一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

  在培训会现场,村支书用手中的喇叭向周围喊了一圈,“来咯来咯,大家先停一停,今天我们请来了种植专家,教大家怎么种包谷和大豆,快来看一看,学一学。”随着村支书的吆喝,周围正在翻土的村民纷纷放下了手中的活,从四面八方围过来,好奇地看着,你一句,我一句,“我种了几十年庄稼,头一回见着种包谷还要拉皮尺的呢。”村民罗德中说。

  随着地上的白线越来越多,围观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星宿乡重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忠勇缓缓放下了手中的绳子,看着满脸疑惑的村民,开始向大家一一讲解。“今天呀,我们要教大家种植的这种方式叫‘二套三’种植技术,种两沟玉米,再间作三沟大豆,玉米与大豆之间距离60厘米,也就是一尺八,玉米与玉米之间、大豆与大豆之间距离40厘米,也就是一尺二,株距就按照我挖的这个距离来进行播种。”彭忠勇一边用锄头挖坑一边用方言和村民详细讲解种植的细节。

  3月20日,村干部在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棕树村培训现场用石灰粉画线。吕丽萍 摄

  “乡亲们,今天我们来,就是要教会大家掌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有需要的乡亲可以去村里免费领取玉米和大豆种子,如果选择播种这个种子,乡政府将发放示范点乡级土地翻犁补助每亩100元,今天没听明白的乡亲,自家播种的时候可以联系我们的技术指导员,他将来地里指导大家。”星宿乡政法委书记陈进扯着嗓子在地里大声地向村民说道。

  为保障玉米稳定生产,提升大豆供给能力,切实发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稳粮增豆的作用,星宿乡选择棕树村和龙山村作为全乡推广“二套三”种植技术的示范点,让部分群众带头先种,并组织其余村支部书记前来观摩学习,将技术推广至全乡,最终实现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种植目标,确保群众种粮有信心,全乡粮食增收有实效。

  3月21日,大方县八堡乡组织海龙村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培训农技人员示范。漆举才 摄

  在八堡乡组织海龙村,村支两委干部及群众在海龙六组王家塘开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培训,邀请大方县农业农村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培训中,技术人员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品种选用、行比配置、播种时间和方式、适宜密度、合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重要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和栽种演示,并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

  参加现场培训的农户兴趣盎然,有的问大豆种子什么时候到,有的问病虫害如何防治,有的问党委政府今年的种植补贴政策有哪些……村民高林松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让我们增长了技能,政府不仅出资帮我们把土地整理好,大豆种子是政府免费发放的,后期还有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进行相关技术指导,现在的政策真好。在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还能增产增收,对今年大豆、玉米的种植更有信心了。 ”

  海龙村党总支书记陈俊说:“为了保证土地不撂荒,确保粮食安全,我们村支两委牵头,开展土地翻犁,然后把土地交回给群众,实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带领群众干,以此促进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3月20日,贵州省大方县果瓦乡隆里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航拍。王红兰 摄

  在果瓦乡的隆里、蓑衣2个示范点,一道道忙碌的身影在地里来回穿梭,一幅幅干群合力劳作的画面映入眼帘,一个个奋斗拼搏的身影印在田间地头,他们有的拿着锄头、有的提着玉米、大豆种子、有的拎着装肥料的桶,在地里忙碌地播种、施肥、覆土,现场热闹非凡。

  为确保该乡春耕春备生产工作顺利进行,该乡积极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做好宣传,详细向农户讲解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增产增收作用、耕地地力补贴、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和有关种植技术的宣传力度,并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农机播种、株距行距、播种密度、播种周期等方面技术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宣传讲解、咨询问答等方式,消除了农户们心中的顾虑,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春耕当前,该乡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乡在群众基础较好,地块适宜,示范效果明显的蓑衣村新全组、隆里村坪山组打造了2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样板点,重点推广2行玉米+3-4行大豆的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通过树立典型示范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来带动全乡农户广泛参与,致富增收。”果瓦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农业服务中心分管领导谢迎祥介绍。(吕丽萍 漆举才 王红兰)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