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民政局实施“五抓五化”战略 打造遵义养老服务品牌

2023-03-24 16:09:36  来源: 遵义日报

  连日来,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努力为推进全市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打造符合遵义实际的养老服务品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波表示,目前,遵义市养老服务工作正进入新发展阶段,由以机构兜底养老为主的管理服务模式转变为集中养老和散居养老双线并进、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深度融合、兜底性养老和中高端养老组团发展的综合性发展格局。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从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养老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着手,积极实施养老服务“五抓五化”战略,增强养老服务的均衡性和普惠性,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全力打造遵义养老服务品牌。

  抓工作基础规范化。将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根据床位规模、服务水平、运营模式等,划分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服务中心、颐康养中心三个层次,并统一标识,基本形成“养老服务驿站遍地开花、养老服务中心区域覆盖、颐康养中心活力十足”的组团式发展格局,为后期分类施策执行和管理标准制定等打好基础。

  抓资源配置合理化。坚持“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县城为依托、乡镇为网格,打造多层次广覆盖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新格局”的发展思路,结合中心城区、县城、乡镇三个层面养老服务的实际需要,制定不同的发展模式,使全市养老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

  抓服务方式智慧化。我市已建设完成全省首个市级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和全省首批县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下一步要以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引进养老服务企业(机构)进驻,搭建信息互通的服务系统,实现供需对接同时重点打造部分居家养老智慧化服务试点,进行精准攻坚、树立品牌。

  抓发展模式产业化。我市将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注入,通过公平合理竞争,增强全市养老服务活力和动力,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完整性。鼓励本土民营企业在微利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规模化和连锁化养老产业营利模式,帮助其发展壮大。充分发挥我市养老服务资源禀赋,采取“公建民营”、委托平台公司运营管理、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旅居、康养等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

  抓队伍建设专业化。大力引导民营养老机构通过晋升机制逐步提高养老服务人员报酬和福利,使养老服务队伍保持总体稳定;大力引进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积极筹备成立全市养老协会和养老人才培训基地,搭建养老服务机构、院校、企业合作平台;持续深化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建立“院长培训班”“遵义市护理技能大赛”等方式培养挖掘专业人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记者 吕欣 实习生 陈彦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