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深入推进农业改革创新“六大提升行动”

2023-03-24 15:46:44  来源: 遵义日报

春风吹黔北 山乡万象新

——我市深入推进农业改革创新“六大提升行动”

  重点围绕粮油、特色经济作物、畜牧渔业,培育优良品种、建设制种基地、推广良种壮苗,着力推动种子、种苗、种禽、种畜“四种工程”全面提升;

  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引领带动”的思路,进一步稳面积、优结构、提单产、促融合,促进粮油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按照“强主体、兴加工、育品牌、活市场”的思路,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活市场活力,推动加工增值,延伸产业链条,唱响农产品品牌……

  春日黔北,春潮涌动。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一场以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为重点,以稳面积、优结构、提单产为路径,以提升现代种业、粮油产能、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养殖业、农业市场主体、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改革创新“六大提升行动”,在黔北广袤的田野开展得如火如荼。

  推广良种壮苗 提升粮油产能

  水稻主推香优557、兆优5455、泰优808等品种,玉米主推新中玉801、裕单889、贵卓玉9号等品种,高粱主推品种为红缨子、红珍珠,辣椒主推品种为遵辣9号、卓椒8号、骄阳2号,生猪主推杜洛克、大约克、长白等品种……这是播州区今年开出的一张推广优良品种的单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播州区树立“改田不如换种”的发展理念,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进优良种子、种苗、种畜、种禽,做好新品种试验、展示和推广,加大新品种鉴选力度、主导品种示范力度,积极建设水稻、玉米、油菜、辣椒等区域试验和品种展示基地,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行动。

  截至目前,播州区已实施辣椒“换种工程”10万余亩,实施以水稻为主的粮食作物和蔬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点200个以上。通过试验示范及田间筛选,做好良种换代储备,定期发布主推品种信息,推进生产主体“看禾选种”。

  推广良种壮苗,提升粮油产能,确保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单产显著提升、总产稳步增加,粮油综合生产能力和安全供给能力明显增强。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桐梓县农技人员和种植能手,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油菜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及工作指导。

  今年,围绕全县粮油作物播种面积92.3万亩的目标任务,桐梓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积极推广良种良法良机良地应用,大力实施粮油产能提升行动,重点从“点、线、面”三个方面确保粮油扩面增量。

  点上抓集中示范。集聚要素保障,重点抓好市、县党政主要和分管领导1000亩、乡镇党政领导及班子成员500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粮油高产示范点,示范带动全县粮油单产水平提升突破。

  线上抓集群发展。按照基地成片、产业成带路径,重点抓好4个水稻生产“万亩示范带”,积极打造6个玉米(含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万亩示范区”,夯实7个有机高粱“万亩示范镇”和20个有机高粱“千亩核心示范村”。

  面上抓满栽满种。深入推进撂荒地治理,有效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通过代耕、代管、代种等措施,积极推广间作、轮作、套作等模式,提升耕地复种指数,提高土地产出率。

  特色产业提质 生态养殖扩群

  3月9日,2023年“湄潭春好·翠芽飘香”春茶开采活动在湄潭县永兴镇举行,这标志着湄潭60万亩茶园全面进入春茶采摘期。

  连续三年位居“中国茶业百强县”榜首的湄潭县,今年坚持“围绕茶、做足茶、突破茶”的理念不动摇,围绕“四新一高”发展思路,着力稳面积、建基地、壮龙头、强品牌、延链条、提质效,通过实施质量安全、基地建设、技术提升、品牌护育、市场开发、文化兴茶、创新发展“七大工程”,特色优势产业提升行动热火朝天。

  该县常态化开展农资市场、茶园基地、茶叶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对典型案例在本区域进行曝光警示;大力保护和开发利用地方特色优良茶树品种——湄潭苔茶,实现良种全覆盖;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茶叶加工装备提升改造,建设自动化智能化初制、精制加工生产线,提升标准化加工水平……

  鼓起“钱袋子”,端稳“肉盘子”,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生态牧歌正嘹亮。

  习水县地处川黔渝结合部的枢纽地带,境内属中山峡谷地貌,地势东高西低,发展生态畜牧业优势明显。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持续抓好以“生态畜牧+”为主的首位产业,习水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生态畜牧产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持续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养殖场小区、家庭农场)”的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方式,不断夯实全县生态畜牧产业发展基础,生态养殖业扩群提升行动风生水起。

  政策稳,信心足。今年,按照黔北麻羊“1258”的养殖方式(即1户农户通过喂养2只种公羊、50只母羊,可实现年收入8万元以上),习水进一步清理利用闲置圈舍,努力提高其使用率。按照“公司+家庭农场+养殖小区”的黄牛产业养殖方式,今年新建500头以上规模肉牛养殖场5家;持续巩固以永安、马临、良村、温水等乡镇为重点的黔北麻羊产业带,以桑木、温水、仙源等乡镇为主的黄牛产业群。

  壮大市场主体 提升农机服务

  从20平方米的小煤棚起步,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15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年产值突破1亿元的企业,这是贵州禾农山咔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交出的一份答卷。其背后,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汇川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抓实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坚持以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紧盯生产端和销售端,大力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培育提升行动,加快构建以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为主力、专业合作社为纽带、龙头企业为引领、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汇川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

  做强龙头企业。聚焦粮食、高粱、蔬菜、油菜、山桐子、生态畜牧渔业等优势产业,按照“一业一龙头”发展思路,围绕“产、加、销、服”开展全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培育,鼓励优质农产品及加工技术、加工工艺研发,将产业链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和高端产品延伸。

  壮大专业合作社。扎实开展示范社培育和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汇川区共有专业合作社59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17家。

  培优家庭农场。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种植大户成立家庭农场,支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扩大生产规模。目前,汇川区共有家庭农场586家。

  万象“耕”新,农机先行。在绥阳县旺草镇,一台台旋耕机正开足马力穿梭于田间地头,翻耕、平整土地,为辣椒栽种做准备。

  围绕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以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领头雁,成立绥阳县农投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乡镇为单元,村级集体经济为着力点,各乡镇(街道)成立农机联合分社和农机服务队,绥阳探索形成“总社+分社+服务队”的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

  依托蓬勃发展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立足示范引领强突破,今年绥阳实施500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点6个,建设油菜机械化轻简化免耕直播示范点3个,实施辣椒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点2个,带动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山地农业现代化进程。

  千方百计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918万亩,产量240万吨以上;水稻、玉米、高粱等主要谷物单产提升2%,薯类单产提升4.5%,茶园单产提升5%,辣椒单产提升10%;今年,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0家以上,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0家以上,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0家以上;确保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4.5%……

  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随着农业改革创新“六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建设农业现代化、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市的步伐正阔步前行在黔北大地上。(记者 查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