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第一中学用红色文化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3-03-24 15:43:50  来源: 遵义日报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遵义市第一中学将红色文化有效融入校园环境、课堂教学、文化建设等,不断创新形式巩固和提升育人实效,让红色基因在学校“活”起来、“亮”起来,让红色血脉在学校“热”起来、“传”下去。

  “1937年9月,竺可桢校长率领浙江大学师生西迁,历时两年半,途经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6省,行程2600多公里,于1940年2月抵达遵义,因此浙大西迁也被称为‘文军的长征’,这面墙上的图片真实记录了当时的一些办学概况……”3月14日,在遵义市第一中学红色展厅内,高二(15)班学生、红色宣讲员梁武博声情并茂地为高一年级同学们讲述浙大西迁和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历史。

  据了解,该校从2021年起从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中选拔和培训红色宣讲员,老师从宣讲内容、形象礼仪、讲解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让学生宣讲红色故事、校史文化等,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目前学校已有红色宣讲员70余名,而梁武博就是其中一员。

  同时,在高二年级的一堂课上,语文老师谢盼以“品长征史诗 续红色血脉”为主题,通过诵读词作、研讨赏析、情境创设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习诗词《十六字令·三首》,让大家深入了解红军长征途中突破乌江天险的历史,感受热情、执着、坚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据了解,该校充分挖掘和利用遵义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猜红歌、情景短剧、诗朗诵等形式,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打造红色精品课程,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红色教育课程体系,让老故事呈现新面貌。该校语文、政治、历史和英语4个教研组的老师们在备课环节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利用红色读本探讨新颖的叙事视角,让红色课堂更加有滋有味。

  此外,该校还大力营造红色文化环境氛围,建立红色文化宣传阵地,举办专题图片展览,开办“红色之声”广播站、打造红色文化展厅、悬挂红色格言警句等等,让学生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同时,该校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校内外活动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纪律教育和理想前途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广泛开展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红色作品评选等系列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全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罗晓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