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3-24 15:55:57  来源: 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紧紧围绕刑事执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能力,走深做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检察之“智”,做细监管场所检察。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智慧执检建设,克服人盯人、人盯案存在监督死角的难题。一是充分利用检察系统办案平台数据信息,全面掌握看守所监管人员信息,明确重点监管人员,及时开展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二是开通远程视频监控,同步查看监管活动开展情况和在押人员动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作,通过查看看守所数据平台,全面及时掌握在押人员入所、出所、体检等监管信息,为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依法能动履职,做深社区矫正执行检察。近年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对社区矫正刑罚执行开展全覆盖检察。采用传统方法和信息化相结合的方式,借助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对社区矫正机构接收、解除和终止监管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的同时,以社区矫正对象人数和结构为基础,深入开展实地监督,通过实地走访、与工作人员谈话等传统方式,详细了解社区矫正执行情况,通过查阅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档案、报到登记簿、教育学习记录、请销假管理情况等深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现实表现,最终通过查看手机定位系统及与社区矫正对象视频通话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定位手机使用情况及信息化核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创新工作方法,做实财产刑执行检察。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拓宽财产刑执行监督线索来源渠道,强化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在检察机关内部,通过案件管理平台,掌握涉财产刑案件信息,建立涉财产刑执行案件档案,同时依托检察机关一体化建设,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资源共享。在检察机关外部,借助人民法院案件办理平台,适时监督涉财产刑执行案件裁判生效后是否及时移送、移送后是否立案执行、执行是否规范等,实现全流程适时监督。

  转变工作思路,做好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检察。剥夺政治权利是一种资格刑,指剥夺犯罪人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方法。剥夺政治权利的规范化执行关乎基层组织的安定稳定,为确保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切实落实到位,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思想上提高对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的认识,将其纳入刑事执行检察重点工作,通过调取司法局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建立本院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台账、到派出所检查执行档案等工作方式,实现“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察,切实堵住剥夺政治权利执行领域的脱、漏管等不规范问题。

  下一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职能,持续发力,加快刑事执行检察现代化建设,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刑检,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质效,保障刑罚执行公平公正,为紫云自治县的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王园园 郭宇)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