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项目看发展 从服务看提升——黔南州紧锣密鼓推进“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见闻

2023-03-24 16:24:51  来源: 黔南州委宣传部

  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智能车间繁忙有序……今年一季度,黔南州保持着全力奔跑的“速度”和“热度”,处处涌动着热火朝天、奋勇争先的澎湃动力。

  3月20日至21日,黔南日报采访组走进黔南州福泉市、瓮安县进行实地采访,一路看项目、品亮点、议发展,感受黔南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标准化的厂房在瓮安工业园区拔地而起

  从项目看发展:

  高质量发展,黔南选择什么项目?

  笔者在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看到,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建设的锂电池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现场塔吊大臂舞动,上千名工人挥汗奋战、大干快上。

  “盛屯能源项目是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投资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也将成为集团新的增长极。”据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介绍,一期项目预计6月份便可建成投产,新增产值80亿元左右;二期项目预计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明年6月份建成投产。

  今年,盛屯能源项目还迎来了新“邻居”,厦钨新能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也落户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今后,厦钨新能可以就近消纳盛屯能源的附加产品。“围绕现有企业和项目,推进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通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促进企业间发生‘耦合共生’反应,让企业生产更有底气。”福泉市有关负责人介绍。

  比项目,赛发展,鼓干劲,提信心。选择招引什么项目,引发了笔者的思考,当串联起黔南州3个采访点后,解题思路更加明确。从这次采访的项目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从项目的特点看,3个项目基本为行业领域的头部企业。

  追赶进位,黔南靠什么?裕能、盛屯、雅友都是答案。工业挑大梁,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是臂膀。“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是贵州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建成的六大基地之一,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也是为贵州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打造强劲的基础。”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安银基介绍说,今年,全省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产值预计将达到1500亿元,计划到2025年产值达到3500亿元。

  黔南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抢抓新能源材料“风口”机遇,高起点谋划建设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其中,福泉市成功引进新能源材料及配套项目13个,形成295万吨新能源材料产能布局,占全省新能源总产值三分之一;瓮安县成功引进11个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项目,签约金额420亿元,成为全省唯一具有“三酸两碱”的化工园区。今年1—2月,黔南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实现净增产值18.6亿元,拉动全州工业增长7.4个百分点。

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建设现场。

  从服务看提升:

  项目签约引进,黔南如何保障其加速落地投产?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注意到,这些项目建设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快”!

  “2021年4月开始洽谈,2022年4月23日实现第一条7.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投料试车,200天建成生产线实现投产达产……”在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该公司总经理赵怀球用“招引落地快、服务保障快、项目建设快、投产见效快”对项目进行了概括。

  项目建设,唯快不破。裕能新能源一期项目创造了福泉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同样,在瓮安县青坑工业园区,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整体项目,也实现了2022年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为工业倍增提速换挡注入了强大动能。

  项目进度快、问题解决快、日常服务快,极大地增强了在黔南的企业对于投资发展的信心。这些“快”的背后,是黔南州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理念,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助推项目早日达产见效。

  福泉市通过深化实施企业特派员、工地警务室、企业家沙龙等机制,对全市172个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四包”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全天候服务。同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采取向上争取、对内挖潜、统筹调配等方式,精准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

  瓮安县重“四贵”畅“四心”,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安心投”品牌,搭建“政银企”“政校企”“产学研”平台,为企业协调投融资难题,解决专业人才及产业工人需求,还集中打造产业小镇,解决了落地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吃住行问题,为企业专心建设项目提供外围保障。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将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抓好六大基地的建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金必煌说,同时也要积极服务好企业发展,特别是在项目观摩中企业提出的很多问题,将列出清单、列入台账,逐一对号研究解决。

  今年以来,黔南州以强化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发挥产业投资主引擎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提升社会投资主力军作用“四个作用”支撑稳投资,1—2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完成54.44亿元、71.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2.79%、27.13%。(田高 牟泗亭)

技术人员在生产车间提取样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