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春日鲜味:平塘通州羊肚菌丰收

2023-03-24 17:35:06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这些天,平塘县通州镇新立村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春耕变春收,绘就了一幅春日好“丰”景。

  走进平塘县爽普菌业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菌香扑面而来,棕褐色菌伞,饱满肥厚,工人们忙着采摘春日鲜味。

采摘羊肚菌

  “菌的生长还是比较好的,亩产能达到800斤,一亩地收益大概毛利在5万元左右。”农技人员杨騻高兴地说。

  羊肚菌有“菌中翘楚”的美誉,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其种植时间一般是每年11月至12月中旬,在第二年2月至3月底出菇。羊肚菌属低温高湿型真菌,它的生长条件和出菇环境很有讲究。

  杨騻说:“这个菌种生长环境是15度左右,土地是沙土为主,我们今年之所以选这个地方是因为水源和土质都比较符合,然后温度、气候包括光照都比较符合这个菌的生长。”

长势良好的羊肚菌

  2022年12月,平塘县爽普菌业有限公司在通州镇新立村试种羊肚菌30余亩,种植大棚有60多个,今年3月陆续成熟采摘,采摘期持续到4月下旬。从出菇情况看,亩产纯利润将超过1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同时,带动了地方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平塘县爽普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莫斌介绍:“我们来这儿发展,带动父老乡亲有一份微薄的收入。人多的时候有14至15个务工群众,最少的时候也是有七八个人,都是本地方本乡本土的群众。”

  “我来这上班,在这里做工资是80元一天,也挺好的,跟外面差不多。”务工群众陆义兰说道。

新鲜的羊肚菌

  人工栽种羊肚菌不仅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也比普通农作物收益高很多,是实现助农增收的好产业。

  莫斌说道:“我们看一下各个乡镇哪些地方可以发展更好,带动各个乡镇父老乡亲有收益。我们这里三月底就采收完,接着做高温季、反季,在大棚里面试验种。”(张巍 罗廷丹 代亨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