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践行垃圾分类,南明区基层在行动!

2023-03-24 17:44:4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南明区基层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和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

  后巢乡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调度暨“两员一书记”专题培训会

  3月21日,后巢乡组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调度暨“两员一书记”专题培训会。

会议现场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化辖区“两员一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提升业务水平,以身示范当好垃圾分类先行者、宣传者、监督者,更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以“聚焦‘五个环节’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为主题,围绕为什么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五个环节”分类体系、分类具体措施等展开,重点对垃圾分类工作流程和要求、如何做好常态化督导、如何有效入户宣导等进行讲解,为保证培训效果,组织参会人员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现场测试。

  该乡各相关单位、村(居)负责人,物业小区负责人、网格员及环卫所全体成员参会。

  五里冲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引导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导力度,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3月21日,五里冲街道办事处延安南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引导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商户正确投放垃圾

  活动中,社区网格员在其所管辖的单元门口垃圾桶处进行桶前值守,向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商家进行引导和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标准,并解读《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政策知识,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携手共建和美家园。

  遵义路街道以“红色”力量助推“绿色”分类

  连日来,遵义路街道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先行者、倡导者、践行者作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具体工作中,遵义路街道强力夯实组织建设,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4小时安排调度工作机制,由各社区包保领导和包保干部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由街道纪工委定期对包保情况进行督查,保证垃圾分类包保工作落地见效。打造“线下+线上”宣传模式,线下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召开“坝坝会”、党员“拉家常”、邀请退休老党员担任垃圾分类监督员,发挥“熟人效应”宣传等方式,营造“党建引领、整体推行、党员先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线上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壹刻宝”打卡等方式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此外,遵义路街道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社区运用《垃圾分类手册》实施细则,形成“引导+指导+劝导”相结合的推进模式;严格落实“三班督导员+全天保洁员+日班巡检员+夜班保障员+视频监控员”闭环制度,不断巩固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杨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