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数字中国进行时|“云上贵州”竞逐“东数西算”新赛道

2023-03-24 17:06: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3月24日电(记者向定杰 吴斯洋)山水秀美的贵州常有云遮雾绕的景象,而今提及“云上贵州”,还有另一层含义。

  依托地质、气候、电力等优势,贵州推动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等数据中心建成运行,成为全球集聚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众多的地区之一。

  当前,抢抓数字中国、“东数西算”等机遇,贵州还在持续加强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2022年,贵州新增11个大型以上数据中心项目。

  近日,记者在贵安新区走访看到,一处处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场平工程与基础施工同步进行;贵安美的云一期数据中心项目进入主体施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主算力基地即将完成装修改造,正式上电运营…… 

  图为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斯洋 摄

  据了解,数据中心建设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有望带动上下游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图为国家电投集团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斯洋 摄

  “为做好数据中心相关建设的保障,我们践行‘贵人服务’,专门组建了相应团队,专抓项目签约以后的落地服务工作,对涉及的土规建、水电气、住行用等相关要素,加大工作统筹,加强工作调度。”贵安新区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熊克真说,通过数据资源的聚集以及信息基础设施的提升,有助于当地更好地承接东部地区算力需求,不断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经验。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