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中医文化进校园 劳动实践育新人

2023-03-24 18:14:14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为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文化内涵建设。3月22日,松桃自治县民族中医院联合该县第六完小开展“打造百草园•新增风景线”中草药种植主题活动,中药材社团30余名师生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有序移栽中草药。

县民族中医院药剂科药师龙翔指导学生栽药材

  在该县第六完小的活动现场,同学们有的除草、有的刨地、有的栽苗……大家不怕脏、不怕累,笑声阵阵,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同学们,这是葛根,它是一种中药材,茎、叶、花、果、根均可入药,有清痢解热、祛痰止渴等作用,坚持吃葛根粉还能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担任县第六完小校外辅导员的中医院医师陈德秀,一边指导学生移栽葛根,一边耐心讲解它的药性药效。

部分学生合影

  为激发学生热爱中医药文化,零距离感悟中医药的神奇魅力,在学生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的火种。经县民族中医院与县第六完小多次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学校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的有效载体,院校共同将以教会一套保健操、体验一项适宜技术、当好一名辅导员、传授一个急救技能、培育一片中药材基地、宣讲一堂健康课“六个一”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通过“听、看、栽、闻、询、采、包”等方式,提高对中医药的认识,彰显中医药特色发展理念,拓宽中医药文化内涵建设新路径。

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包香囊

  当天,院校一起把学校周边闲置地种上了具有观赏性、实用性的薰衣草、菊花、葛根、玫瑰、芍药等中草药,空地变身“百草园”,学校新增风景线,同时丰富学生课外知识。

  “原来菊花可以制作成菊花茶,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我要经常给母亲泡菊花茶!”该县六完小二(1)班刘诗芮小朋友说,参加种植中草药非常有意义,既学习中草药知识,又能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快乐。(胡伟 侯桂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