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高起点扎实起笔 唱响发展“春之声”

2023-03-25 09:38:00  来源: 贵州日报

高起点扎实起笔 唱响发展“春之声”

——贵阳市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阳春三月,行走在贵阳市贵安新区,各个项目工地上一派忙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昭示着贵阳贵安正按下重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奏响经济社会发展“春之声”。

  锚定目标 上下一心抓项目

  3月4日,云岩区2023年第一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金额达206亿元,涵盖商贸、文旅、城市更新、大数据、智能制造、生产性服务、大健康、乡村振兴及文商旅融合等重点领域,为该区下好创新转型“先手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注入新活力。

  3月14日,修文县2023年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21.34亿元。其中,贵酒三期扩建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规划涵盖酿酒、制曲、包装物流、陶坛及不锈钢罐储存、研发中心等功能区,将打造集生产、物流、办公、展览、旅游接待为一体的复合型工业文旅融合项目。随着项目开工,为修文县经济发展增添生力军,引领经济迈向新高地……

  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年初高起点起笔,持续推进“强省会”行动,贵阳贵安以项目为抓手,领导靠前调度指挥,干部一线解决难题,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现代化建设“领头羊”。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和全年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快干提速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贵阳经开区专用车生产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现场,工人正在对厂房进行地面硬化、墙面粉刷、隔板安装以及水电安装。

  该项目投资2.9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建筑及原有建筑提升改造,新建厂房、配套用房及智能停车场项目,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提升改造面积约12万平方米。

  从2022年4月动工以来,该项目一刻不停推动建设,目前一期工程总体已完成80%以上,原计划2年工期,预计今年6月底就能实现竣工,创造项目建设的新速度。目前,项目已吸引多家企业入驻,为打造产业聚集区奠定了基础。

  走进开阳县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同样火热。

  该公司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及配套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主体基础施工进度已完成50%,预计9月投产。

  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磷酸铁、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锂离子电池的回收拆解、材料再生循环利用。投产后,该公司将形成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15万吨磷酸铁的生产规模。

  昂扬奋进。贵阳贵安只争朝夕、争分夺秒,以创新的底气,开放的胸襟,推动项目大干快上,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硬招实招 打造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贵阳贵安正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速项目落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在开阳县胜泽威“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机器轰鸣,人来人往,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个重大项目由胜威集团投资打造,总投资53.38亿元,建设4×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4×7.5万吨/年纳米级二氧化钛生产线、90万吨/年硫酸亚铁掺烧硫精砂制酸回收硫铁资源生产线、200万吨/年磷石膏综合利用制硫酸联产新材料生产线、40万吨/年工业磷酸一铵生产线及2万吨/年污水HF生产线。

  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的七水硫酸亚铁、钛白粉将填补贵州在这些领域的空白。目前,项目已部分投产,预计2025年12月全面建成,届时,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这种撑起当地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项目,在贵阳贵安还有不少。

  记者了解到,贵阳贵安把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上发力。针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拿出一系列硬招、实招,齐心协作、担当作为,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今年1至2月,贵阳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3个,工业投资增长13.9%。贵安新区直管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6亿元,增长62.7%。(记者 胡丽华)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