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世界超级大桥故事”之黔西南州金州大桥

2023-03-25 09:42:16  来源: 贵州日报

“世界超级大桥故事”之黔西南州金州大桥

打造城市桥旅融合新地标

  桥梁地址

  金州大桥起点位于兴义侧峡谷大道与万峰大道交叉口,终点位于义龙新区顶效侧桥,与义龙新区东峰林大道对接,是连接兴义市主城区和义龙新区的城市主干道和推进两岸同城化发展的快速通道。

  大桥特点及创新

  该大桥是贵州跨径最大的市政悬索桥,索塔采用双柱直立门式框架混凝土结构,由基础、塔座、塔柱和横梁组成。主跨采用钢桁加劲梁,是贵州目前最高钢桁梁之一。采用高强度碳纤维拉索,使桥梁缆索在强度、跨越能力和使用寿命上有飞跃性提升;通过光纤光栅在缆索内的预埋,实时监控缆索内的相对湿度变化,改善缆索内钢丝的运营环境。

  建设者访谈

  王镜越: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

  贵州公路集团副总经理、贵州公路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镜越用“三高”概括金州大桥的艰难程度:“金州大桥跨越马岭河峡谷,毗邻兴义市政街道,施工过程中生态环保扬尘处治要求极高;桥体上跨车流密集的324国道,涉路通行安全管理要求高;主塔上横梁现浇施工,浇筑体量大,施工难度高。”

  王镜越介绍,金州大桥是我省首座设置城市轨道交通空间和旅游观光通道的悬索桥梁,地处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这对于积极探索世界高桥与旅游的有机融合,推动项目工程与旅游景区互联互通,有效推进后期桥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目标是把大桥建成桥旅结合的工程,打造兴义城市新名片。”

  对大桥的技术创新,王镜越抱以极大期待。他介绍,项目研发的轻质、高强度、高耐腐蚀性能的碳纤维拉索,在保证综合性能的同时,可减少上部索结构的自重。“根据大桥所处环境,以单根吊索为试验单元,加装除湿系统后,实现吊索索体内环境湿度的实时监测,保证索体内部环境干燥,提高吊索的耐久性能。”

  2020年初金州大桥建设项目启动,整个项目团队全力以赴投身一线,把项目部建在桥头。王镜越告诉记者,技术人员和建设工人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朝着2023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迈进。(记者 陆青剑)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