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贵阳贵安: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3-03-25 11:51:18  来源: 知知贵阳

  近年来,贵阳贵安坚持“数字活市”战略,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升。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张靖宇:我手里的这根电缆是中安科技去年最新研发的产品,按照以往的传统生产周期,像这样的电缆得7至10天才可以完成,而经过智能化的改造,现在只需要4至5天,生产质效提高了50%。

  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厂长王传福:这是我们中安科技集团与中国移动5G合作打造的工业化4.0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方面我们现在把车间里的128条生产线,全部实时地把数据集中到这块显示屏上来。效率从之前1至2天的人工数据收集,到现在实时的采集,半个小时就能分析,实现了效能提升,这是非常明显的。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张靖宇:咱们的数字工厂其实是实际工厂的1:1数据化还原。

  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厂长王传福:对,是的,并且是实时准确的。

  中安科技投入使用的“5G+AI数字孪生工厂”包括数字园区、数字营销、智能制造、安全生产四大板块,通过构建生产经营数据云端一体化管理,助推企业智能制造升级。2022年,中安科技完成工贸产值28.6亿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工业龙头企业。今年,企业还将启动“数字孪生工厂”二期建设。

  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新:我们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和能力,让企业从半自动生产向全自动生产迈进,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动能,奋力推进“强省会”行动。我相信有数字化加持的中安科技集团,未来将持续扩大产能,至2028年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元。

  大数据的运用,让企业实现了数字化生产,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高歌猛进的中安科技,只是贵阳贵安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一个缩影。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017年启动“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建设以来,推动高端主机汽车二极管智能化生产线、研发数据管理平台等“千企改造”工程6大项目落地。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冯广彦:传统的是通过流水线传动,需要人工取放。现在产能优化主要是通过机械手代替人工,工序合并,产能人均小时产出大概提升了一倍多,人工大概是由原来的10个人缩减到现在的5个人。

  通过5年多的实践,雅光电子已建立了整流组件、二极管、磁阻效应传感器以及BSG汽车启发一体机共6条生产线,购置的设备全部拥有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接口,每8秒就能采集一次生产数据,实时将生产数据和参数记录并传输到MES制造执行系统,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冯广彦:这叫12V BSG控制器,它的主要功能是让汽车启动速度加快。这条生产线投用后由原来的10人变成现在的3人,主要核心部件是模块,效率提升了大概3倍多。

  在数实融合上,贵阳贵安以“万企融合”“千企改造”行动为抓手,全面促进大数据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乘数效应凸显。

  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3,领跑贵州。2022年,贵阳贵安共培育融合标杆项目42个,融合示范项目348个。在与工业深度融合方面,全市“两化”融合水平达到62.5,全省排名第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8,其中,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等均排名全省第一。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执委会综合协调组副组长 赵燕 :2023年贵阳贵安将力争在融合深化上取得突破,按照“一业一指引,一业一标杆”的思路,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搭建“链式”数字化转型平台、行业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树立融合标杆中的标杆,不断促进数字技术为企业赋能、为设备赋能、为产业赋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记者 张靖宇 龚奕逸)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