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

2023-03-26 10:24:29  来源: 贵州日报

项目建设“跑起来” 经济成效“快一步”

——遵义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

  连日来,在习酒集团“十四五”技改一期大坡酒库建设工地,大型起重机、挖掘机不停作业,工人们忙着孔桩浇筑、外墙仿瓷、室内装修等工作,现场建设如火如荼。

  “每天有300余名工人,30台机械同时在项目上加班加点赶进度,从去年进场到现在已经完成了15栋酒库的建设任务,还有6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我们有信心在今年5月30日如期将项目建成交付使用。”工程项目经理何德平说,习酒集团“十四五”技改一期工程包括洪滩制曲区和大坡酒库区两个项目,总投资23.14亿元,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助推该集团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

  当前,遵义市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做精做特战略性新兴产业,谋深谋实一批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大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绿色食品加工、现代化工、航空航天等产业项目,全力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让项目建设“跑起来”,经济成效“快一步”。

  加快落地,优质项目扎根红城

  一个多月前,湄潭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东逸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中国茶海国际水准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仪式。

  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含高端民宿、温泉、酒窖、非遗基地等项目,开发业态涉及国际时装周、国际艺术展、茶文化、茶叶延伸产业等内容。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地方投资、丰富“中国茶海”旅游业态,逐步提高湄潭旅游人气和软实力,提升湄潭知名度、美誉度。

  “从项目考察到项目落地,深切感受到湄潭县委、县政府务实高效、贴心服务的营商环境,湄潭发展势头良好,发展前景广阔。接下来,将奋力把湄潭的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地理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发展优势,扎实推动协议事项落地落实,不断拓展合作范围。”深圳市东逸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东说。

  今年一季度,遵义市集中开工88个项目,总投资484.3亿元,其中“四化”项目62个,基础设施项目22个,民生工程项目4个。这些项目投资总量大、预期效益好,建成投产后将为遵义市提升产业层次、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加快建成,落地项目“跑步”推进

  阳春三月,道真自治县玉溪镇巴渔村香菇菌棒成熟培养房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与推土机同时作业,50余名工人忙着安装屋面板、喷漆、拉条与檩条拉线、外围墙砌筑……

  该项目于2022年10月动工建设,现已完成总产值2500万元,目前已进入屋面板安装阶段,预计在4月10日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可投放网格菌架6300个,每个菌架可放置菌棒480棒,即每批可培养成熟菌棒302.4万棒,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78万元,同时每年可培养香菇成熟菌棒1512万棒,实现756个标准大棚1年2季种植,使大棚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在不新增大棚占用耕地的情况下实现产量产值倍增,并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

  在遵义,项目“奔跑”的速度越来越快。

  贵州精立航太科技有限公司一边忙生产,一边忙建设。走进精立科技高端紧固件、结构件研发与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设备轰鸣。

  该项目于2022年底开始施工建设,一期投资1.5亿元,计划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项目将建成高端紧固件及结构件研发中心、试验检测中心、热处理中心、表面处理中心等多条生产线。

  “当前我们正按照施工计划抓紧建设,现场每天安排20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个岗位保质保量抓紧施工。目前五栋生产厂房有两栋已完成主体施工,综合楼和检测中心本月底将完成主体建设。”现场施工负责人曾庆飞说,全力确保在6月底前顺利将项目交付使用。

  加快投用,让经济“底子”厚起来

  “从原材料破碎、球磨、浮选、打包,到出产品只需要两三个小时。每天满负荷生产可产100吨萤石精粉,每年可以处理萤石矿30万吨。”3月24日,位于务川自治县镇南镇氟钡新材料产业园的遵义贵萤新材料有限公司里,生产工厂厂长张文军介绍着公司的生产“超能力”。

  萤石资源被称为“类稀土”矿产资源,萤石又称氟石,其主要成分是氟化钙,是氟化工的主要产品。近年来,务川自治县依托不低于4000万吨的丰富萤石、重晶石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在镇南镇建立氟钡新材料产业园。

  去年1月,园区首个项目萤石、重晶石选矿项目正式投产,截至2022年11月底总共出产萤石精粉1.47万吨,工业产值突破4000万元。

  马达转起来,机器响起来,生产线动起来,经济“底子”厚起来。

  走进遵义高新区的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的803车间,生产线上烧结、水洗、烘干等工序有序运行,经过一道道精细的生产工艺,黑色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不断产出。

  “我们车间每天有近百名员工24小时轮班生产,确保完成每天的产出目标。”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二部工程师洪阳介绍,二期项目803车间于去年9月投产,现有4条生产线,自投产以来,单条生产线每月能实现产能250吨。

  “二期项目在原来的装备上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和换代,与一期的生产车间相比,同样的生产面积,产能和产值扩大了近一倍。”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常青说,今年二期项目将全面建成投产,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