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翻山“粤”海共赴“黔”程——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侧记

2023-03-27 08:47:23  来源: 贵州日报

翻山“粤”海共赴“黔”程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侧记

  在广东深圳,有一个地标性建筑——“春笋”,这里是华润集团总部。

  站上这座建筑最高层66层的“春笋巅”,俯瞰深圳,能够真切感受到这座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发展脉动。

  在广东学习考察的贵州党政代表团登上“春笋巅”,通过大屏幕了解华润在黔合作项目和华润集团业务板块,进一步对接深化合作事宜。

  站在“春笋巅”,目光所及,开阔明朗!这画面极具象征意义——华润与贵州的合作越来越紧密!粤黔协作新的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3月23日至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率领贵州党政代表团到广东学习考察,共谋粤黔协作新篇章,携手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

  代表们的感受、思考从深圳铺展开来。

  把握科技创新机遇,深化数字经济合作

  华为、腾讯,两个响当当的名字,它们都是从深圳走出来的世界知名企业。在粤黔协作大背景下,两家企业同在贵州深耕大数据。

  贵州党政代表团考察首站来到这里,聚焦行业前沿,聚焦新业务、新模式,深入交流合作事宜。

  一个个创新产品、一个个应用场景让代表们连连惊叹,大数据时代,算力已经成为重要生产力,数字经济潜力无限。

  进知名企业,思务实合作。代表们在谋划着。

  贵阳贵安将以“东数西算”为牵引,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加快构建“云、算、数、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宁宇看到了广阔前景。

  “华为公司是全球顶尖的科技企业,与贵州有着良好合作基础。”省科技厅厅长廖飞则看到了无限潜力。他表示,省科技厅将在创建科技孵化项目上,引进华为研发流程和研发工具,进一步加强与华为的技术合作,用科技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杨慧看到了无限机遇。她说,腾讯与贵州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要以开展“贵州红雨伞公益项目”为契机,与腾讯谋划更多合作项目,让互联网及创新技术更好助力健康贵州建设。

  在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代表们的目光被“粤系列”移动政务应用吸引,称赞“粤系列”极大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改善和优化了营商环境。

  其实,“数字政府”建设不光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制度创新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广东省具有全国数字经济最多的市场主体、最前沿的产业基础、最涌动的创新活力。这次考察让不少代表对广东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大家表示,要用好这次学习考察成果,推动粤黔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新时代的广东,“春天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春天的故事”越写越精彩。

  前海,深圳特区出发的地方,“特区中的特区”。多年来,这里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探索形成了改革开放的“前海模式”。

  东莞松山湖,20年前还是一片荔枝林,如今已蝶变为世界级科学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成立于1985年的深圳科技工业园,是国内最早的高新科技园区,30多年间培育和汇聚了华为、腾讯、大疆、中兴等一众顶尖科技企业。

  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广东之行,所到之处皆有创新。

  广东有企业云集、科研发达、人才聚集的优势,贵州有资源、人力资源成本优势、生态优势,双方互补性很强。

  以开放之姿谋开放、促开放,考察学习广东,代表们纷纷感叹,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今后要用好东西部协作宝贵机遇,谋求更加开放和深度的合作。

  “我们必须依靠对外协作,强化与广东等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协作,推动贵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省投资促进局局长谢强说。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东莞对口帮扶铜仁。铜仁市委书记李作勋表示,铜仁愿意成为东莞企业做大做强的拓展地、东莞科技成果的转化地、东莞人才创新创业的试验地,在帮扶过程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陈为民表示,要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大力招引匹配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项目。同时做好黔货出山、就业服务文章,团结全省驻粤办事机构共同为黔粤两省深化更加紧密的协作关系当好桥梁纽带。

  优势互补是最好的合作前提。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四+”助力“四化”,不断在找到新的合作契合点中扩大朋友圈,写好粤黔协作新故事。

  精准招商谋发展,粤黔协作有前途

  广东市场主体全国最多,资金、技术、人才实力雄厚,是贵州招商引资的主方向。

  在3月23日举行的2023粤黔产业协作大会上,贵州招商引资签约23个项目,签约总金额493.1亿元。新一轮粤黔东西部协作,初见成果。

  在广东考察学习期间,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表示,贵州一定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氛围,让广东企业家在贵州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广东企业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好签约项目,加强项目对接和产业协作,努力开创合作发展的新局面,为深化粤黔东西部协作助推两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商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在黔投资发展力度,与贵州加大物流、金融、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

  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表示,将持续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在建项目早日竣工,已竣工项目早日投产达产满产,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东西部协作多作贡献。

  “我们将乘风而上,将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向铜仁乃至贵州聚集。”深圳为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兴怀充满期待。

  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寓帅表示,将坚定不移地走高科技、研发创新之路,加快在贵州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粤黔产业协作。

  翻山“粤”海,相向而行;

  投资贵州,“黔”程无限。

  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盛赞:“粤黔协作,对我们广东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越来越有钱的合作,越来越有前途的合作!”(记者 许邵庭 陈毓钊 曾书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