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迈上转型新征程 六盘水铆足干劲“项”前冲

2023-03-27 10:25:17  来源: 贵州日报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

  3月22日,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城区委书记陈石调度水城区煤炭储配中心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时说:“要抓好项目建设的每一天,顺利实现今年8月一期投运的小目标。”

  不停运转的塔吊,传递着发展的信心;接踵落地的项目,激发着经济的活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家抓项目、外出抓招商”已成为六盘水上下的共识。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开花,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正支撑着六盘水迈上转型升级新征程。

  以满弓的姿态奋进

  施工机械、运输设备往来穿梭……安六铁路六盘水站站前广场建设现场激战正酣。作为新型城镇化项目的“重头戏”,预计明年9月,这个总投资26.96亿元项目将建成投运,进一步提升凉都这片工业沃土的产业聚集能力。

  “项目为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六盘水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强引擎,铆足干劲赶项目,乘势而上开新局,持续掀起重点项目攻坚热潮。

  2月2日,六枝特区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一期2号厂房钢构安装,为今年7月底进行试生产,年底投产、达产创造了条件。

  3月1日,疏通城市骨干道路网络堵点的水西跨线桥和麒麟跨线桥提前建成通车。

  3月21日,智慧化火电项目标杆盘江新光电厂2号机主厂房框架结顶,标志着主厂房封闭正式拉开帷幕。

  阳春三月,大潮澎湃起。

  六盘水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上抢占先机、抢工抢时,推动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和突破提升。今年一季度,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4次,引进项目11个,投资总额119.38亿元。新增产业到位资金111.11亿元,同比增长47.95%;新增工业到位资金85.38亿元、工业资金占比76.84%,同比增长1.04个百分点;新引进优强企业48家,同比增长45.45%。盘州市磐福食品火腿深加工建设项目、水城经开区铝箔轧精深加工产品开发生产项目、六枝特区梭戛农业光伏电站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以“链化”的思维发展

  走进钟山区大湾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挥舞银锄、振摇铁臂。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年发电量可达58.1亿千瓦时,计划2025年2月建成投产。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加快支持六盘水等地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今年的六盘水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持续巩固煤炭产业领先“一个地位”。

  作为南方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六盘水推动“煤炭、电力、钢铁、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再竞新功。

  大湾发电项目属于多能互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消纳中煤233.1万吨、煤泥127.2万吨、煤矸石63.6万吨,有效实现低热值煤资源综合高效利用。同时,基地配套建设的70万千瓦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将有力推进“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可有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矿区生态环境、节约土地和运力资源,促进电网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空间腾挪,视角切换。随着六枝特区磷酸铁锂项目建设得如火如荼,这一总投资额6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让六盘水完善新能源领域业务布局取得新进展。

  “该项目规划用地650亩,分三期建成30条生产线,年产30万吨动力与储能新型磷酸铁锂材料,截至目前已经生产出磷酸铁锂产品3300吨,产值4亿元。”贵州新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詹庆勤介绍。

  立足资源,又跳出资源。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六盘水在探索中破题前行,依托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以“链化思维”抓项目。

  2022年,六盘水加快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正常生产煤矿“两化”改造全覆盖;多能互补、协同发展成效显著,优选获批330万千瓦火电装机指标,盘江新光燃煤发电项目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铝及铝加工、新能源及煤矿装备制造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

  以顶格的动能推动

  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地域发展脉络,舒展区域发展筋骨;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六盘水坚决把“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贯穿项目建设和服务全过程,聚要素优环境,凝聚建设合力,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狠抓重点项目。启动实施2023年领导领衔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百千万”专项行动,筛选示范性、引领性强的31个项目由市领导重点领衔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点、堵点。争取实现重大工程项目2023年度完成投资960亿元以上的目标。

  ——强化项目储备。分行业、分地区高质量建好项目储备库,按照“动态更新、滚动储备”的原则,适时对项目进行调度更新。

  ——狠抓招商引资。“一把手”带头,锁定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按“图”寻商,沿“链”招商,2023年力争引进优强企业120家以上,新增到位资金400亿元以上。

  从顶层安排部署,到领导靠前指挥,再到一线解决难题,“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决心和信心一贯春秋。

  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如今的凉都,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呈现出各地竞相发展、全域击鼓奋进的强劲态势。(记者 孙勤)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