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乌江贵州境内航道全面实现常态化管理

2023-03-27 10:22:15  来源: 贵州日报

省交通运输厅接管乌江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

乌江贵州境内航道全面实现常态化管理

  日前,乌江构皮滩水电站(以下简称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交接仪式在贵州饭店会议中心举行。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正式移交省交通运输厅,标志着乌江贵州境内航道全面实现常态化管理。

  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工程2012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该工程规模宏大,建设难度举世罕见,有“升船机博物馆”、乌江上的“空中航道”之誉。“水往高处走,船在天上行”神奇景观也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之一。构皮滩水电站通航设施正式移交交通运输部门进行管理运行,让通航设施的交通属性更加彰显,是我省“打通北上长江水运通道”的有力举措。

  交接仪式上,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工程正式通航,标志着乌江思林、沙沱、构皮滩这条“黄金水道”全线贯通,将为西南地区商品运输节省大量物流成本,为贵州打通“通江达海”黄金水道、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乌江作为贵州水运主要通道的作用,聚焦通航设施的运行调度,把交通基础设施优势转变为发展带动优势、服务引领优势、畅通效率优势;要进一步提升通航设施的养护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数字航道建设,提升“智慧水运”建设水平,确保设施安全、航道畅通;要进一步加强通航管理人才的培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通航管理队伍,为构皮滩通航设施高效运行及安全畅通提供人才保障;要进一步强化通航联动机制,形成各方支持、信息共享格局,使构皮滩通航建筑物更好地服务沿江人民,更好地服务运输船舶,更好地服务产业振兴。(记者 张秀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