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义环城高速成为全省首条绿色能源公路

2023-03-27 10:56:2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

兴义环城高速成为我省首条绿色能源公路

  日前在兴义环城高速看到,沿线的服务区、收费站屋顶和部分停车区,都被光伏板整齐覆盖。据了解,兴义环城高速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从2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投用。

  兴义环城高速分布式光伏规划建设总容量为21.93兆瓦,在25年运行期内,年平均发电量达2235万千瓦时。建设投用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816吨,减轻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约18191吨。

  兴义环城高速运营稽核部副部长王俊介绍:“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对兴义环城高速隧道用电、生活用电,还为设备设施使用带来效益,有效地降低了兴义环城高速的运营成本。”

  据了解,兴义环城高速是在交通运输部备案的科技示范路,是贵州省内高速公路与新能源项目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之一,公路沿线的新能源开发也是我们由低碳公路迈向零碳公路的重要尝试。项目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建成发电后,可以直接用于全线的电力消耗,降低用电成本,同时增加了售电的收益。

  国务院《“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在交通枢纽场站以及公路、铁路等沿线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兴义环城高速光伏发电项目,是贵州把光伏产业布局到高速公路周边,满足高速公路运维用电需求、提高周边土地利用率,创新可再生能源利用新模式、新业态和新产业的缩影,也是贵州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绿色发展的有益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兴义环城高速成为全省首条绿色能源公路。(记者 代仙羚 张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