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合江两地人大常委会签署协作协议 合力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

2023-03-27 11:24:44  来源: 遵义日报

  近日,赤水市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合江县人大常委会正式签署《赤水市人大常委会、合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协作协议》,旨在发挥人大力量,共同为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贡献新力量。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2021年颁布实施以来,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相关文件,用于加强对赤水河流域的共同保护。四川省合江县人大常委会、贵州省赤水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次调研、互动交流,达成共识,签订了《赤水市人大常委会、合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协作协议》。

  根据该协议,两地人大常委会将涉及赤水河流域保护的重要事项列入人大常委会监督重点,围绕《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下称《决定》)及《贵州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下称《条例》)》《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下称《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联动开展监督工作、代表活动和调查研究,并建立定期专项工作会商机制及日常联络沟通机制,确保《决定》和《条例》高效贯彻、有效落地、长效协作。

  同时,两地人大常委会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决定》和《条例》,营造两地干部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在促进《决定》和《条例》的执行落实方面,督促两地境内赤水河流域沿线各行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决定》和《条例》的实施意见或方案,督促两地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打击破坏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督促两地法院对破坏赤水河生态环境的案件快审快结,督促两地检察机关切实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记者 吕欣 实习生 陈彦霖)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