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平塘:培育优质烟苗确保烤烟产业提质增效

2023-03-27 17:14:33  来源: 黔南日报

  时下,正值烟苗生长的关键时期,黔南州平塘县牙舟镇加强烟苗管护,科学培育优质壮苗,确保烤烟产业提质增效,为烟叶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工人正在管护烟苗

  在卡罗烟草站烤烟育苗大棚里,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里,绿油油的烟苗长势良好、生机勃勃。工人们正忙着间苗、补苗、定苗,给烟苗添加肥料补充营养。

  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历年来,牙舟镇卡罗烟草站严把烤烟育苗关,采取大棚集中育苗的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切实抓好日常育苗池水肥调控、苗棚温湿度控制和通风透光工作。同时,强化病虫害防治,确保烟苗健康生长。

工人正忙着补苗

  “烟苗在温度和湿度上要求比较高,温度不能低于零下5℃,最高温度不能超过30℃到35℃,最适宜的空气湿度在10%到20%之间,掌握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才能有利于烟苗的生长。”平塘县烟草公司卡罗烟草站烟叶生产技术员宋先金介绍道。

  烟苗的精细化培育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做这个活路轻巧,可以挣点钱用,也能活动身体。”务工群众白朝粉说。

长势良好的烟苗

  据了解,牙舟镇卡罗片区烤烟种植预计4月15日开始移栽,4月25日基本完成移栽。

  平塘县烟草公司卡罗烟草站负责人陈文金告诉记者:“我们卡罗站点目前育苗是11332盘,可供移栽面积是1280亩。今年计划收购2483担,预计产值450到500万元。下一步主要是烟苗的跟踪服务,确保烟农后期有更好、更强健的烟苗移栽。”(何明珠 林雪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