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大湾村:弘扬孝善文化 助推乡风文明

2023-03-27 11:44:56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松桃苗族自治县盘信镇大湾村被誉为“苗家孝子第一村”,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湾村聚焦党建引领,大力弘扬孝善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孝慈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群众孝慈建设作为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出台了《大湾村孝慈示范村创建方案》,制定了《大湾村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整体推动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村级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

  强化组织领导。大湾村通过完善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了支部发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强化经费保障。大湾村专门拿出经费用于开展孝慈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投入10万余元用于阵地建设,切实从机制和经费上为全村孝慈文化发展给予保障。

  聚焦阵地建设,强化宣传教育

  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大湾村着力打造大湾“孝、慈”文化品牌,全力建设和完善“孝慈文化”宣传阵地,精选了《二十四孝》《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传统经典内容,大力宣传中华孝文化。设立孝慈红黑榜,对孝亲敬老典型人物和事迹在红榜予以公示宣传。

  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孝慈文化,积极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增强群众参与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自觉性,营造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召开群众会30余次,党员大会2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

  率先垂范,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破旧立新,提升乡风文明,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共签订《承诺书》800余份。

  聚焦社会治理,强化乡村建设

  加强社会治理。积极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作用,将全村划分10个小网格,联户长由村里威望高、热心村务的村民担任,落实画好一张网格图、钉好一张公示牌、制好一张联系卡的“三个一”机制,加大矛盾纠纷调解,着力将矛盾纠纷稳控在村、化解在村、确保全村长期和谐稳定。

  加强村容村貌美化。通过压实保洁员、网格员、各家各户的清洁责任,倡导党员带头干、干部尽心干、群众热情干,定期对全村进行卫生大扫除,实现村寨长期保持干净整洁。

  加大评选模范活动。结合镇级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文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强化榜样模范引领作用。(胡伟 曾春)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