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以监督助推产业兴旺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3-27 17:40:52  来源: 安顺市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平坝区纪委区监委立足本职,围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入田间地头,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地、党员干部作风等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3月24日上午,平坝区纪委区监委干部来到白云镇高寨村合作社开展村社一体合作社专项监督,通过查阅账目、核对凭证、走访现场等多种方式,对合作社经营管理、群众受益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产业发展中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补助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助推产业发展。

  日前,该村的香菇种植基地进入大规模采摘期,已投产的香菇喜获丰收。正忙着采摘香菇的村民李友凤满脸笑容,向来走访的区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产业发展为他们带来的好处。

  “以前我们的土地种包谷收入不高,流转给他们合作社后,得到土地流转费,我又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有工资收入,我觉得搞这个合作社比较好。”平坝区白云镇高寨村村民李友凤说。

  据了解,白云镇高寨村合作社食用菌项目现有香菇种植基地一个、香菇生产线一条、3000平方米的无菌厂房一个、冷库四个。从2018年5月至今销售香菇收入达367万元,带动了100余户村民就业,利益联结全村135户脱贫户,累计发放食用菌产业人工工资90余万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平坝区纪委区监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监督职责,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紧盯专业合作社收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坝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曾靖说。

  据了解,平坝区纪委区监委健全“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开展全区“村社一体”合作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10月以来,共对全区81个“村社一体”合作社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75个问题实行挂账销号,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通过有力监督,规范合作社经营管理,进一步增强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罗洪江)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