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 筑牢水生态屏障

2023-03-27 17:52:11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漫步在南明河边,一泓清水穿城而过,河道旁盛开的繁花与甲秀楼交相辉映,这是初春时期南明河边的景象。近年来,南明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建线”“守线”并行、推进“河长制”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水环境治理,使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建线”“守线”双线并行

  通过持续完善再生水处理设施、推进排水大沟综合治理等举措,保障南明河长治久清,建立水污染防治第一道防线。在辖区原有市级6个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持续新建、改扩建6座再生水厂。其中,河滨再生水厂、贵棉再生水厂、太慈再生水厂、贵钢再生水厂、五里冲再生水厂投入使用后,污水处理能力达15万立方米/天,达标尾水排放至南明河作为景观补水。目前,红岩再生水厂及配套设施项目正稳步推进,水口寺再生水厂也在规划中,待红岩再生水厂及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南明区污水处理效能,减轻南明河沿线截污沟负担,进一步提高南明河环境质量。

  同时,南明区精准抓“治水”,稳步推进“饮水、黑水、污水”三水同治。农村饮水方面,目前,云关乡、后巢乡、永乐乡三个乡均已进入城市供水一体化体系,农村饮用水普及率达到100%;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南明区涉及的3处农村黑臭水体点位,均已完成整治;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南明区通过多渠道申请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推进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南明区还严格落实“建立台账、明确目标、落实管理、全面考核”的要求,强化再生水厂运行监督管理,守好水污染防治防线。通过建立再生水厂台账,摸清辖区再生水厂基本情况,结合再生水厂运营建设情况,实时掌握辖区内再生水厂污水处理动态;落实污泥转运台账,严禁再生水厂随意堆放、丢弃废弃物,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加强日常监管力度,落实全方位考核机制,对偷排、漏排、乱排企业严格查处;督促运营单位加强厂区设备管理,定期检查、阶段抽查,及时维护检修老旧设备,确保再生水厂生产安全和正常运行。同时,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艺运行管理、水质管理及规章制度等方面,对再生水厂管理服务水平进行全方位考核,切实提升再生水厂的污水处理公共服务能力。

  聚焦“三个坚持” 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

  坚持制度优先。南明区河长制办公室先后印发了《南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南明区巡河制度》等机制,探索实施“三色单”制度,有效提升涉河问题整改实效。在工作中,南明区注重以司法手段推动河长制工作落细落实,建立“河长+检察长”协同机制,确保把“河长+”的河流保护模式落到实处。同时,加强上下游联动,2022年与云岩区签订南明河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活动,协调解决跨河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河流岸线管理,狠抓排污整治,严格审批入河排污口设置,实现全区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坚持问题导向。南明区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河道环境问题常态化排查,围绕入河污染源、河流“四乱”等主题,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的要求,采取分级分工排查的办法,找准找全涉河保护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分门别类梳理汇总形成台账,积极绘制“整改流程图”,及时下发“三色单”跟踪督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通过常态化巡河、专题问题排查、妨碍行洪安全专题问题核查等方式,排查问题70余起。同时,从控制源头、动态监管、统筹治理入手,强化涉河问题整治。其中,对贵棉、太慈“九条大沟”开展综合治理,通过管道清淤、截污沟修复、雨污分流及沟口改造工程,强化管网基础设施,实现了全区雨污分流全覆盖。针对贯城河沿河商户偷排生活污水现象,区河长办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区水务局、区生态局等部门,严厉打击偷排漏排违法行为。此外,区河长办还充分发挥河湖大数据平台优势,实时监测河道水质,及时排查污染源,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管理精准度。

  坚持宣传引导。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通过投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多渠道提升辖区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让新时代河长制精神更加鲜活,营造全民参与爱水护水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全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护水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实地走访污水处理厂、开展节水小课堂主题教育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节水护水意识、养成节水护水习惯,以点带面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护水氛围,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成为节水护水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2022年,南明辖区内六条河流水质均到达或优于四类,其中,麻堤河水质由四类提升至三类,市西河、贯城河由水质不稳定到四类稳定达标,辖区河流逐步实现了水清岸绿、城水相融的目标。

  下一步,南明区将持续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初心使命,锐意开拓创新,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水生态屏障,让南明更生态、更宜居。(季淼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