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局之年看春天丨观山湖区这家加工厂试开机 为2023年春茶上市做足准备

2023-03-27 18:04:2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竹林村的茶知广大茶叶加工厂内,一条茶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制茶,机器在高效运转着,工人们穿梭其中,对茶叶进行杀青、做形、辉锅、干燥、提香……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不时飘来新茶的清香。

茶叶生产车间。

  运输带上,鲜嫩的茶叶欢快地舞动着,茶厂工人细心操控着茶叶杀青、烘干、提香等每个加工步骤,并根据加工情况耐心调试机器,确保明前茶采摘下来后机器能够正常运转,最大限度保留鲜芽原始的清香。

工作人员查看机器运转状态。

  “目前我们车间主要有红茶、绿茶、白茶三条生产线,工厂采用首创自动模块化设计理念,通过HMI人机交互设定控制参数,实现全自动化运行,每条生产线仅需两名工人即可完成茶叶生产。”茶叶加工厂负责人王志顺介绍说,如果三条生产线同时投入运行,预计每天可加工2万余斤茶青,生产干茶5千斤左右,在三月下旬明前茶采摘期间,工厂将迎来大规模生产。

工作人员仔细查看茶叶品质。

  据悉,百花湖茶知广大茶叶加工基地占地面积20亩,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是一座集烘干、储藏、加工、包装、检测、运输为一体的标准化、集约化茶叶加工,茶叶年产量达300吨,年产值达5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基地以优美的自然环境与优质的茶叶品种为支撑,带动地方经济增长,同时具有展示、科研教育、办公、生产、仓储等多种功能,实现产、学、研、游一体化。

  接下来,该公司还将以产业促就业,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进一步促进当地百姓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坚实力量。(郑坤)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