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融美景创意舒适为一体 特色民宿让黔西南康养旅居活色生香

2023-03-28 10:14:43  来源: 贵州日报

融美景创意舒适为一体

特色民宿让黔西南康养旅居活色生香

  于万峰之间遥望,5000多亩油菜花铺洒在山脚下,与山川河流构成一幅水墨画。

  一花一世界,一景一人家。站在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吾舍一间堂精品民宿的房间里,颜家珍推开落地窗就走进了美景。“第一次看到几千亩连接成片绽放的油菜花,就像是金黄色的海,真的太漂亮了!”

  这是超出颜家珍期待的一次赏花之旅。3月初,她住进吾舍一间堂,随即把入住时间延长到了20天,尽情享受一场赏花、品茗、体验非遗文化、惬意修养身心的特色体验。

  伴随春花渐次醒,万峰林景区218家民宿迎来了今年首个高峰。“不好意思,周末的房间已经预订满了。”捌舍民宿的老板徐斌杨无奈地挂掉预订电话。他告诉记者,春节以来,民宿房间几乎都是处于售罄状态,现在,“五一”及暑假期间的房间已经被预订了很多。

  民宿集群实力“圈粉”

  苏东坡在词里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逆旅,指的就是客舍、旅店。住进把美景、创意、舒适融为一体的民宿,就是在体会不一样的人生。

  黔西南州目前共有大小民宿客栈477家,其中万峰林就有218家,它们散落在峰林脚下的各个村落里,与山川河流和人间烟火融为一景,早已成为万峰林的另一张名片。

  榕宿客栈位于万福村山腰,由4栋老房子改造而成,延续布依族传统建筑特色。主理人苏荣梅通过非遗手工传承和自然课堂教育,让住客在这里感受到乡愁与文化。

  缘栖橡树缘客栈依山而建,配有无边泳池,观景位置绝佳。晴时阳光灿烂,微风徐徐;雨时细雨迷蒙,云雾烂漫。

  戴超的“壹方溪汤宿”以汤池为特色,让游客能在山野中获得全身心的放松。

  越来越多的人沉醉在万峰林各式民宿里,星月可寄望,山川可浪漫,风雅可共享。

  贵州现有全国甲级旅游民宿4家,兴义榕宿客栈和峰兮半山客栈就占据了其中两个名额。在2022年“多彩山居·醉美心宿”全省最美民宿评选活动中,黔西南有悦栖里客栈、壹方溪汤宿等11家获评,占六分之一。

  民宿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当前,万峰林20平方公里范围已形成全省最大的民宿集群,兴义市正在打造“万峰林民宿”区域品牌,推进区域民宿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的“共生集群”战略优势,从而让民宿业更有序、更长远地发展,引领万峰林民宿迈向集群化、高端化。

  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甜美的味道,食养膳房精心烹制的膳食抚胃又暖心,田润在万峰林乡愁集市养心山房的药浴房里一边调养身体,一边观看田园美景。

  “我们这次来了十多个人,是来兴义市考察康养项目的,这也是我们第二次入住这里。”田润告诉记者。

  2018年,贵州君群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在乡愁集市打造集“食、宿、养、修、询”为一体的一站式康养及文创基地。

  “我们采用‘康养文旅+N’的发展模式,其中‘养生养心’的核心载体就是养生观景文化民宿,‘N’为配套发展的多业态体验式产品。”该公司董事长黄小明介绍。

  公司租赁当地民居改造成养生民宿,分为养心山房、清居、漫居和雅舍4个区域,共有21个房间。“客人来住宿,可以就近体验我们公司提供的配套服务,看中医、泡药浴、吃药膳,可以体验布依族扎染和刺绣工艺,还可以在汉服馆换上一身装扮,与静谧田园来一组绝美合影。”黄小明说,他们深耕传统文化、做好做足文化体验服务,让客人身心舒畅。

  “民宿+”释放文旅新动能

  近年来,黔西南州积极发展“民宿+”模式,着力在提升游客体验度上下功夫,以丰富业态提升民宿品质体验。在万峰林周边重点培育“民宿+民俗文化+农事体验”与“民宿+康养+民族文化体验”业态;在望谟蔗香、安龙笃山、晴隆二十四道拐、兴仁放马坪等地重点培育“民宿+体育”业态,形成民宿与户外运动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在石龙村、南龙村引入四川德仁堂等知名企业,为游客提供专业的康养旅游产品。

  现今,黔西南州民宿产业快速发展,全州民宿客栈477家,民宿床位共计约4565张,年产值近5亿元,直接就业约2300人。民宿业已成为“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品牌建设的抓手之一,释放出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记者 宋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