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提质增效战犹酣 安顺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3-03-28 10:13:34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

  阳春三月,行走在安顺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潮涌动,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各行各业建设者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抢工期、赶进度,用快干、实干、大干点燃经济发展的引擎。

  今年以来,安顺市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强引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持续掀起重点项目攻坚热潮,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快推进 项目建设新速度

  走进安顺经开区贵州航空产业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卡车穿梭于工地,吊车紧张作业,一栋栋楼房已现雏形。

  “经过3个多月建设,航空产业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建成,目前正在抢抓工期,加快内部装修,即将投入使用。”贵州航空产业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负责人潘洋说,这些生产厂房都是为业主“量身定做”,可满足不同需求。

  去年12月动工以来,贵州航空产业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抢晴天、战雨天,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短短3个月,招商服务中心厂房已封顶、即将交付使用,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新速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占地563亩、投资13.9亿元的一期、二期工程已启动,着重引进航空装备制造、新材料、特种合金材料及相关配套产品研发生产型企业(项目)。目前,已引进两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据了解,项目建成投用后,可容纳40家企业创业兴业,形成航空产业在整机研发制造、零部件制造、机载设备研发制造等领域完整产业链体系,实现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

  吹响发展号角,全力抢抓进度。安顺市实施“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开展“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考核”“两月一开工”,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提高项目推进效率,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

  提质效 聚焦产业扩投资

  “大家加把劲,争取早日把三效蒸发器安装好!”3月24日,在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公司副总经理刘学文指挥工人加快建设。

  去年12月二期工程开工,按计划今年4月初第一条生产线投产。现在,一号厂房封顶,二号厂房和仓库加紧建设。“产品供不应求,一期生产线满足不了生产需求。我们抢抓时机,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全面加速二期项目建设。”刘学文说。

  作为专注生产高浓度碳酸锂的公司,二期项目投资1.2亿元,建设两条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产碳酸锂6000吨,年产值可达20亿元。

  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质效,安顺市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西秀区南山婆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西秀区安吉精铸航空产业园建设项目、平坝区固达电缆产能提升及技术改造升级项目(二期)等加速推进。

  以项目建设之“质”支撑高质量发展之“效”。今年以来,安顺市聚焦产业增量、产业延链、产业发展,6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77.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18亿元。随着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建设,安顺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下游齐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逐步成形。

  优服务 护航项目建成投产

  位于安顺经开区的贵州得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3栋标准化生产车间建成,研发大楼正在封顶,2号车间正在安装生产设备。

  “我们主要生产金刺梨饮品系列产品,打造以金刺梨为原材料的全产业链。去年8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各级各部门通力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现在2号车间已经取得生产许可,设备安装调试好后即可投入生产。”贵州得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凯说。

  “扶上马”“护全程”,精心服务项目建设。安顺市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把服务贯穿“开花结果”全过程,致力于成为企业的“贴心人”,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贵州得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7亿元,一期工程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元,即将投入运营。今年预计完成产值5000万元,明年力争达到2亿元以上。

  出实招、有硬招,安顺市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分类别、分领域梳理服务清单,建立调度跟踪机制,以优质的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推动项目“跑起来”。(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