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莞铜协作助力铜仁市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14:50:37  来源: 新华网

  2月20日,第九个莞铜协作“名医工作站”——“叶小汉名医工作站”在铜仁市中医医院梵净医馆揭牌。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新华网贵阳3月28日电(周远钢)贵州省铜仁市中医医院借助莞铜协作“组团式帮扶”的良好发展机遇,坚持“以中医为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传承弘扬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努力为铜仁市人民提供医疗与保健服务并取得成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医院升格为市级中医院后,我来到这里任党委书记,当时我们医院底子比较薄、基础比较差。”铜仁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李陈介绍,铜仁市中医医院前身为铜仁市碧江区中医院,2021年8月正式升格为市级中医(综合)医院,升格后,医院面临院领导班子架构不完整、管理模式需升级、医疗技术水平需提升、配套设施需完善等问题。

  得益于莞铜协作的机遇,这些困扰铜仁市中医医院发展的问题都有了好的解决办法。2021年10月19日,广东东莞市中医院与铜仁市中医医院签订了5年医疗协作协议。结对帮扶以来,莞铜两地中医院着眼于铜仁医疗技术的长远发展,充分发挥东莞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优势资源,努力构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实现共赢的协作格局。

  结对期间,东莞市中医院选派医务科科长、副主任中医师黄国彪挂职铜仁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在充分调研后,铜仁市中医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复制转化东莞市中医院管理经验,落实空间规划、诊室布局、医生配置等环节,以建章立制促进医院提质增效。

  位于铜仁中南门古城的梵净医馆是莞铜两地联合打造的医疗协作示范基地。该基地创新打破医疗协作的区域局限性,安排东莞专家常驻医馆每周3次坐诊,组织数十名东莞援铜医疗专家利用周末时间,轮流开展多专科义诊活动,同时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面向铜仁基层医护人员推广传授医疗技术。

  “以前我们能开展的手术也就是一些简单的四肢创伤,关节置换、运动医学几乎是零开展。”铜仁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杨波介绍,在东莞帮扶专家“手把手”教导下,医院骨伤科的临床治疗技术、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2021年,我们的手术量也就是670多台,经过帮扶以后,我们已经发展了940多台,关节方面的手术就达到了500台,特别是运动医学方面我们已经开展了100多台手术。”

  在派遣医疗专家赴铜仁帮扶的同时,东莞市中医院还接纳铜仁市中医医院的业务骨干赴东莞进行为期一至三个月的进修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帮扶方式,医院的医疗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铜仁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黄国彪说,目前铜仁市中医医院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有了长足发展,医院的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开展学术讲座近30场;开展莞铜远程会诊60余次;引进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毫火针技术;先后成立黄绍刚脾胃病工作站、何军明肝胆外科工作站、李洁毫火针技术工作站等9个“名医工作站”,带教中医师26名……结对以来,东莞市中医院结合自身特长帮助铜仁市中医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拓展业务和服务范围,助力铜仁市中医药事业迈上发展新台阶。

  “在东莞市中医院专家的倾力帮扶下,医院的中医药诊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铜仁群众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发达城市顶尖专家的医疗救治服务。”李陈说,目前医院正处于“滚石上坡”的关键时期,铜仁市中医医院将用好莞铜协作的各项帮扶举措,让更多群众成为优质医疗服务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