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绿色产业“风光”无限

2023-03-28 14:33:52  来源: 松桃县融媒体中心

  19个重大能源工程项目加速推进,为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澎湃动力。

  规划装机177.678万千瓦,拟投资110.91亿元,累计核准风电装机容量46.178万千瓦,备案光伏装机容量48万千瓦。

  预计年发电量27.74亿度,每年可节约原煤80.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8.5万吨。

  从屋顶到山坡,从城市到乡村,近年来,松桃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为贵州绿色发展贡献松桃“风光”。

  苗乡大地春暖花开,光伏产业向阳而生。

绵延的小山坡上布满了光伏板

  春分刚过,苗乡大地绿意更显、暖意融融,盘石镇、长坪乡绵延的小山坡上,一期项目并网发电,二期项目建设正酣,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正在汲取“能量”,为绿色发展源源不断“输能”。

  “春天太阳角度比冬天高,日照条件好,阳光充足,正适合光伏发电。”松桃世昌一、二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负责人张万彬说。

光伏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2022年12月14日,位于盘石镇、长坪乡境内的世昌一期农业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开启了松桃新能源光伏项目建设的新篇章,打破了铜仁地区无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历史,标志着贵州省新能源装机规模正式突破2000万千瓦。

  光伏产业一次投入,可持续收益25年。除板上发电外,板下还能发展喜阴的种养植业,仅世昌光伏项目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收入就有294万元。

  借光生“金”的光伏产业,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伏”利。“以前只能靠天吃饭,现在荒山上布满了‘金板板’,坐着就能收租金,真是想都不敢想!”望着满山坡的光伏板,盘石镇十八箭村七十多岁的唐清江难掩心中喜悦,脸上泛起激动的笑容。

  小小的光伏板打破了村级无产业、人均耕地少、就业渠道窄等诸多瓶颈,一举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荒闲土地盘活问题。据介绍,两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清洁电量4.59亿度,产值1.6亿元,每年可减少32万吨碳排放量,绘就生态利用和农民增收“双赢”的美好生态画卷。

  盘石之巅春风浩荡,风电产业乘势而上。

  “2019年建设盘石风电场的时候,白天车水马龙,货车一辆接着一辆,镇上的面貌一天一个样。”虽时隔几年,但盘石镇桃古坪村支书、村长龙政权依然记得风电场建设时的火热场景。

  盘石风电场隶属于贵州龙源公司,总装机容量4.95 万千瓦,投资建设时测风速度只有5米/秒左右,但通过运行比较,效益却是该公司在贵州投资建设的15个新能源风电场项目中最好的一个。自2020年6月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2.5亿度,每年可节约原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2022年8月,松桃县盘石风电场项目成功入编《全国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典型案例目录(2022)》,成为贵州省首个入选的风电场。

盘石风电场

  伴随风电场一起成长的,是盘石这个曾经极度贫困的小镇。几年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旅游产业风生水起,黔东草海游人如织。“做梦都没想到村里会来这么多人!”盘石镇脱胎换骨的变化和宜居宜业的新貌让龙政权连连赞叹。

  “曾经的村子一穷二白,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弱,交通不便,大多数人无奈选择外出务工;如今,产业路修起来了,旅游业也旺起来了,乡亲们开餐馆、摆地摊,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谈起家乡的变化,龙政权打开了话匣子。

  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贵州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牢牢把握绿色转型发展大势,鼓足干劲,接续推进长坪风电场、大坪土风电场建设,总装机容量 20万千瓦,总投资13.46亿元。

随风转动的风电机组

  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既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有效手段,也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松桃用多年的实际行动打破了“金山一来,青山不在”的矛盾关系,让崇山峻岭变成响亮的“绿色招牌”,源源不断转化为生态竞争力和经济生产力。(谢大龙 杜娟)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