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砥砺初心办实事 实干担当开新局|贵州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开年攻坚掠影

2023-03-28 15:01:32  来源: 天眼新闻

  清晨8点半,零售客户陈临仙刚打开店门,正在擦试烟柜,送货员赵春笑容满面地抱着卷烟朝店内走来,陈临仙熟练地递过烟卡,核单、刷卡、拍照、签收,一分钟不到就交接完毕。“祝您生意兴隆,陈姐,今天还有好多没送呢,走啦!”赵春说道。

  在七星关区文博路开烟酒零售店多年的陈临仙,见证了烟草物流送货的变迁与成长,感叹烟草物流速度越来越快。“烟草公司服务真好,原来订的货,第四天才能收到。现在头日订的货,次日就能收到了,还把卷烟送进店内,再也不用在外面等了,真是解决了我的一大难题!”

  为破解“送货难”问题,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通过定点取货、约时取货、二级配送、邮政代送等方式将卷烟送货到客户手中,克服道路狭窄、山高路远等重重困难,做到“户户见面”,卷烟交接做到“条条清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为所有零售户送货上门。

  “群众愁什么,我们就抓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一件件实事,办进了毕节41566零售客户的心坎上,拉近了行业与零售户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物流中心:凝心聚力齐上阵,强化责任勇担当。

  在毕节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国家、省烟草专卖局“收好官开好局”的要求,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指导思想,通过增加访销周期,调整作业方式,跨区域、跨条线、跨部门快速响应、多方联动,以“备粮备战”全力保障了元春卷烟销售蹄疾步稳,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用心做好服务 用情打动客户

  时间回到春节前。

  随着兔年春节脚步越来越近,毕节七星关区各街道张灯结彩,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息。1月9日一大早,位于七星关区文博路的家轩烟酒行店主陈临仙在自家店门口挂上一个大大的中国结,迎接新一天的生意。

  家轩烟酒行是毕节市首批加入“黔彩”合作终端建设的零售户之一。走进店内,卷烟陈列区、销售结算区、消费体验区和酒类销售区分工明确、一目了然,小彩灯、福字等饰品将店铺装扮一新,节日气氛更浓。

  得益于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店铺从最初的二星终端升级为现在的四星终端,深受新老顾客的信赖,早上一会儿工夫陈临仙就接待了几位买烟的消费者。“春节将至,‘返乡潮’快来了,大家走亲访友,对卷烟需求有所增加,这周我又订了200条卷烟,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陈临仙对元春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

  零售户信心满满的背后,离不开卷烟销售战线的善作善成。

  “订货结算不成功怎么办?”、“订货日期有什么变动?”、“紧俏货源如何投放?”为保障卷烟配送工作平衡有序运行,毕节烟草部门工作人员5天一轮不间断走访零售商,解答零售户关心的问题,并提供贴心服务和经营指导。

  岁末年初,是卷烟销售旺季,也是卷烟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高位发展期。毕节市烟草、公安部门针对元春市场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特点,提前谋划、总结经验、预判风险,携手迅速投入市场监管一线,保开局、控市场、优环境,精准发力,全面打响元春市场监管保卫证。

  上门服务送政策,精准服务解忧难。

  物流中心内,分拣车间设备设施24小时运转,工作人员开足马力分拣、搬运、装车,送货车辆在物流园区进进出出,保障日均3000余箱卷烟顺利送达零售户手中。

  …………

  面对元春大考,毕节烟草专卖局(公司)克服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上下一心,攻坚克难,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确保货源有序供应、满足市场需求。

  毕节作为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200万左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过年。为准确把握元春市场动态,更好满足不同市场需求,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中心克服重重困难,迅速落实访销批次调整、货源信息告知、账户存款提醒,协同金融机构为资金困难客户融资等工作,保障卷烟零售户能订货、订足货。

  打好“服务牌”,画出“同心圆”。“七星关是毕节卷烟销售第一大区,节前返乡人员增多,我们组织客户经理加大市场走访力度,第一时间帮助零售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进销存数据分析,引导零售户抢抓元春商机,合理制订周订货计划,指导优化柜台陈列,扮靓终端形象,提升客户满意度。”七星关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卷烟营销部主任刘红介绍说。

  立足元春期间消费特点,毕节烟草商业始终将提升零售户盈利水平放在重要位置,发扬连续作战作风,“白+黑”连轴转,“五+二”不打烊,指导零售户错峰提交订单,深入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品牌订购、展示和推荐,帮助零售户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全力为零售户提供更加出彩的“黔彩”服务,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提振经营信心,保障经营稳定。

  强担当善作为 维护市场秩序

  “官寨乡菜市场对面的‘某某食杂店’买的烟来路不明!”1月4日晚,织金县烟草专卖局城关稽查中队中队长包欣接到电话举报。

  出于职业敏感,包欣又追问了一些细节,确认举报线索属实后,他立即向织金县烟草专卖局进行汇报,同时联系公安人员协助开展调查。

  次日清早,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织金县烟草专卖局城关稽查中队在该零售户经营场所及仓库内查获与其持有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证号不相符的卷烟近600条,案值共计12.29万元。

  无独有偶,1月13日凌晨,通过近一个月的蹲点摸排、跟踪取证,黔西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大队长陈洪率11名稽查员联合公安部门,在贵黔高速黔西市服务区查获一起无证运输案件,现场查获“云烟”等7个品牌卷烟38.48万支。

  果断出击,“亮剑”市场。这两起案件是毕节公安、烟草部门联合开展“护航”专项行动的鲜活例证。自2022年12月13日,毕节市公安局与毕节市烟草专卖局针对元春期间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涉烟违法犯罪高发等特点,联手深入开展“护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吹响护航元春的冲锋号角。

  毕节烟草专卖稽查人员连续奋战在监管一线,联合公安部门对重点道路、毗邻地区出入口开展检查,扎紧毗邻边界市场监管篱笆;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开展集中检查,严厉打击物流寄递渠道涉烟违法行为;深挖大要案件信息,清理整顿卷烟市场违法违规经营主体……

  数据赋能,精准监管。毕节市烟草专卖局还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化应用,强化“线上+线下”监管有机融合。依托日常监管信息和信息平台综合分析,专卖管理人员带着问题走市场,带着问题找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提升监管效率和打击精准性。

  服务零距离,真情暖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1月初,七星关区烟草专卖局金海湖稽查中队副队长向程明在行业专卖管理信息系统筛选时,发现零售户吉某某订货异常,并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错时市场检查,在梨树镇二铺村查获一起5万元以上案件。加大对农村市场监管力度,全市各稽查中队建立村组化情报网络库,助力市场净化。

  自“护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23年3月10日,共查处双“30”案件6起,查获5万元以上案件121起,同比增加62起。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彰显了毕节烟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担当,有力维护了辖区市场秩序,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

  合力开新局 保供迎春来

  打好元春市场保供“攻坚战”,打通服务零售户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物畅其流至关重要。

  1月11日清晨,天还未亮,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却是灯火通明,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分拣车间机器轰鸣,装卸平台叉车来回游走,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辆辆满载着卷烟的送货车从园区大门鱼贯而出。

  “一连10多天,我们早上6点多就开始装车配送,平时每辆车一天送一趟,现在一天得两趟。”物流中心送货部主任吴太伦表示,“虽然这段时间配送任务繁重,但是大家都铆足干劲儿,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零售户早点收到卷烟,他们高兴,我们也高兴。”

  与时间赛跑,才能更快响应市场需求,才能化被动为主动。今年元春间隔时间短,卷烟订货量骤增,日均分拣量、配送量翻倍,叠加疫情影响,这给毕节烟草物流分拣配送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未雨绸缪,才能有的放矢。为保证元春期间卷烟及时送达零售户,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以一系列有力举措,全力以赴保障双节物流工作顺利开展。

  ——提前部署,从2022年11月开始,组织技术人员提前调试、检修设备,全面保障各项设备设施运行稳定,以最佳状态迎接元春大考;

  ——柔性作业,对3号分拣线开展穿梭小车柔性补货及分拣调度数字化模型研发,分拣效率由11000条/小时提高到14000条/小时;

  ——智能优化,加大配送环节数据库基础建设,合理优化送货线路节点,探索推进“准时制”配送,配置10台新能源车辆,着力解决配送任务不均衡、车辆满载率不高、人员相对不足等问题。

  迎难而上,奋战保供。在加强健康管理的同时,物流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充实到分拣配送一线,同时,积极做好人员应急补充,加大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密切关注全市各中转站配送情况,及时调整配送政策和保障措施,保障元春旺季卷烟分拣有序,畅通卷烟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

  “毕”力同心,握指成拳。在这场元春大考中,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前谋划,狠抓落实,从卷烟销售、专卖监管到物流配送等各部门紧密联动,同向发力,打赢了一场有准备的开局仗,截至3月10日,毕节全市卷烟单箱结构同比增加2908元。可喜的成绩,为2023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通讯员 赵雪娇 记者 黄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