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向改革要动力,推进“健康白云”建设

2023-03-29 11:43:09  来源: 白云区委宣传部

  一个月前,2023年2月24日,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在贵阳市白云区揭牌,这是贵州首家落地并运行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也是全省医改工作的标志性事件。

  回顾50年来的历史,贵阳市白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就是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扩容和均衡布局的历程。其中,“改革”是一条主线。

  1973年恢复建置前后,贵州铝厂、中国七冶、中航标准件、贵阳耐火材料等大中型国有企业入驻和发展,设立了一批企业办医院,有效解决干部职工就医问题。

  2007年,根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改革要求,中国有色第七冶金建设公司职工医院、贵阳耐火材料厂职工医院划入贵阳市白云区管理,贵州铝厂职工医院、中航工业航标职工医院改制进行市场化运作,为白云区奠定了厚实的医疗资源基础。

贵铝职工医院旧照。(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09年,国家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随后,贵阳市白云区陆续实施了基层综合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0年至2012年,贵阳市白云区重点实施基层综合改革。全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自2010年5月18日起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统筹推进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编制制度、绩效分配制度和财政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2012年起,贵阳市白云区重点实施了公立医院改革。

  2012年,贵阳市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现贵阳白云心血管病医院)在贵州省率先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参加贵阳市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及白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群众,到医院就诊时无需交纳押金,只需签订协议就能办理入院手续。

  通过这项改革,患者得到及时医治的同时,倒逼医院加强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减少医患纠纷。2013年3月1日,在白云区公办的9个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

  2015年,贵阳市白云区医院列入贵州省及贵阳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机构名单,并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这一年,白云区还开展了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

  贵阳市白云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全区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药品零差错率销售,贵州省人民医院白云分院挂牌成立,贵州省骨科医院入驻,乡镇卫生院及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白云区人民医院新大楼。(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白云区委、区政府着力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陆续投入近5亿元,不断满足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据贵阳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介绍,截至2022年末,全区共有医疗机构244家,每千人拥有床位7.86张,这项指标也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目标。

  “十四五”期间,贵阳市白云区将加快推进医疗健康产业中心建设,构建优质的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及应急体系,持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分级诊疗改革,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娄铃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982